廿年不忘 習近平心繫香江之同根篇

2017-06-26 09:48:42|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習近平

  1997年7月1日,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雨,洗刷掉香港150多年的屈辱。五星紅旗伴隨著雄渾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徐徐升起。 

  幾番風雨,幾多磨難,內地與香港同根同源,短暫的分離抵不過濃濃的血脈情深。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在“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下,二十年來,久別重聚的中華兒女始終堅守著民族團結統一之根本,香港這顆璀璨的東方明珠也愈加煥發出耀眼奪目的光彩。

  一國:血脈相連 休戚與共

  “一樣的血,一樣的種,未來還有夢,我們一起開拓。”這首1997年發行的歌曲《中國人》,唱出了無數香港同胞的認同與期盼。香港回歸二十年,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二十年。

  2012年11月,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海內外各界高度關注新時期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會不會發生改變。一個多月以後,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明確表態:“大家都很關心中央領導集體實現新老交替後,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方針政策會不會發生變化。今天,我想借此機會重申: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的決心不會變;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也不會變。”三個“不會改變”擲地有聲,給港澳同胞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面對近幾年香港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2015年12月,習近平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2017年兩會,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維多利亞港潮起潮退,太平山頂日出日落,紫荊花開春華秋實,東方之珠風采依舊,赤子之心從未改變。“香港一直是一個中國城市,從未把北大西洋中的那幾個潮濕島嶼當成祖國,她向來都有一個美好的祖國。”香港回歸十週年時,美國《時代》週刊這樣寫道。

  “回歸前拿的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現在是中國的特區護照,拿著特區護照,我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很自豪。”香港市民藍國倫這樣説。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不單是回歸後身份的變化,更是感情的認同,血緣的歸屬。

  的確,回歸前的香港同胞只有“城籍”,沒有“國籍”;只有專業教育,沒有國民教育,缺乏對祖國的了解和認知。但是,兩地人民血濃于水的感情從未割斷。

  2003年,香港爆發“非典”疫情,對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憑藉港人的團結堅強和內地的大力援助,這場持續數月的疫情終被控制。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香港同胞紛紛伸出援手,共投入100億港元支援災區重建。

  即使在回歸以前,香港同胞亦時時心繫祖國。從大興安嶺火災、華東水災、雲南地震、廣東風災等救災捐贈活動,到“希望工程”、“苗圃行動”、“春蕾工程”等扶貧助學活動,再到“健康快車”、“光明行動”、“亮睛工程”等醫治病患同胞行動,廣大香港同胞無不是在無私捐助。霍英東、李嘉誠、蒙民偉、邵逸夫、李兆基……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幾乎鐫刻在全國各大城市的校園建築上。

  “高樹靡陰,獨木不林。”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血脈相連,香港的前途與祖國休戚與共。正如習近平所説,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

  兩制: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

  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外的金紫荊廣場,每天早上會迎著朝陽準時舉行升旗儀式。這已成為香港人生活中的新元素。

  30多年前,當香港回歸步入設計期的時候,總設計師鄧小平就斷言:“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港人治港”是“一國兩制”下的全新實踐。這個實踐既是繁榮富足香港的延續,又是回歸新生香港的開端。

  2008年,習近平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以及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赴香港特區考察,親身感受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深刻變化。他指出,實踐已經並將不斷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是有強大生命力的; 廣大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

  “以基本法為基礎的‘一國兩制’,是一項偉大的制度創新,它既維護了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也充分照顧了香港的特殊情況和港人利益,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説。

  回歸二十年,香港同胞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在維護法治的前提下,香港市民可以就各種議題,包括勞工福利、文物古跡保護、教育改革等,表達意見、闡述立場。

  根據基本法,2017年3月26日,林鄭月娥獲得777張有效選票,當選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經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後成為候任行政長官。這次選舉結果與若干機構的民意調查相吻合,印證了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充分反映了香港民意。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肯定了香港的法治環境。他進一步指出,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廣泛凝聚共識,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經濟發展,珍視法治環境,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

  二十年探索,二十年實踐,幾經風雨,幾多考驗,共和國版圖上這顆璀璨的東方明珠以其繁榮和穩定證明了這一基本國策的正確性和生命力。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鄒至莊表示,香港回歸之前,一些香港人不看好未來的經濟發展,移民到其他國家和地區。然而,不久之後,很多人又返回香港。回歸潮證明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同。

  東方明珠 續寫香江傳奇

  駐足店舖林立、人頭攢動的銅鑼灣鬧市,拖著長“辮子”叮叮車與豪華現代的小轎車並駕齊驅;簡陋斑駁的小吃店與排場講究的大商場毗鄰而居;蜿蜒曲折的蛇形隊伍,在烈日下井然有序地等候公共汽車……

  這是一個縮影,這個縮影生動地告訴世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繁榮富足的香港,也是和諧文明的香港;是穿越了歷史煙雲的現代都會,也是多種文化交融的中國特區。

  數字是枯燥的,也是最直觀的。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來,儘管接連遭遇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風浪的衝擊,但經濟社會大局始終保持穩定。從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由1.37萬億港元增至2.49萬億港元,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由4575億港元增至9083億港元。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近日發佈了《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第二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香港輿論指出,這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真正落實的明證,港人應保持對香港製度的信心,同時也要居安思危,避免固步自封。

  2017年,香港已連續23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對本地企業實行低稅率且操作簡單的稅制,對許多進口産品免稅,是國際著名的自由港。香港健康的財政狀況、自由的貿易和金融環境、廉潔的政府、高效的監管,都屢受國際評比機構的稱道。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當前正處於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同時也是香港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回歸二十年,香港的魅力折服了許多悲觀論者和懷疑論者。傾聽歷史跫音,回首來時歷程,我們腳步堅定,充滿自信。展望未來,我們對香港的明天充滿信心,對祖國的前程充滿信心。(文/林孔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