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副秘書長讚中國治沙成果:應將“庫布其模式”推向世界

2017-06-26 17:26: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與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共同為“一帶一路”沙漠綠色經濟創新中心揭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聶崢):6月25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億利公益基金會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前一天還共同啟動了“一帶一路”沙漠綠色創新中心。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庫布其沙漠經濟發展的模式和實踐經驗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區和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應通過“一帶一路”廣泛傳播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推向全世界所有的角落。

  庫布其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曾被稱為北京風沙的源頭。29年來,億利資源集團從植樹治沙、修路穿沙到用沙生財、變沙為寶,在庫布其綠化沙漠6353公里,還發展起“生態修復、生態牧業、生態健康、生態旅遊、生態光伏、生態工業”的“六位一體”産業體系,累計帶動了10萬農牧民脫貧。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的“庫布其模式”成為中國荒漠化防治的典範,也為全球提供了一個成功的樣本。

  索爾海姆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庫布其模式”是將環境與經濟發展結合在一起的最好的實踐模式。聯合國環境署和億利基金會將共同把“庫布其模式”推廣到諸多國際舞臺。他説此次走訪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庫布其沙漠依託于億利資源集團的各項産業,為當地百姓創造了許多就業崗位,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沒有把沙漠當成敵人或挑戰,而是把它當作機遇和潛力股來投資。”

  “一帶一路”沿線的歐亞大陸腹地是世界荒漠化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索爾海姆認為,通過“一帶一路”沙漠綠色經濟創新中心,讓全球這些受荒漠化威脅的國家和地區學習到創新技術。此外,全球有些地區在飽受沙塵暴肆虐的同時,也飽嘗戰亂,極度貧困。如果這些地區沙漠綠色經濟發展得好,不但能夠解決紛爭,促成和平,而且能夠幫助人們擺脫貧困。

  據悉,此次成立的“一帶一路”沙漠綠色經濟創新中心是在聯合國和中國政府指導下,由聯合國環境署與億利公益基金會聯合建立的非營利機構,下設“一帶一路”青年環境教育基地、生態技術研發平臺、技術成果轉移與應用平臺三個業務分支機構,致力於促進“一帶一路”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國際合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