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的機遇何在?與其玩平衡,不如向東看

2017-06-26 17:32: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6月25日這一天,國際媒體報道了兩件與印度有關的新聞:一件是印度總理莫迪到訪美國,與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印媒稱兩人之間建立“溫暖的私人關係”;另一件是為期兩天的第二屆中印智庫論壇在北京閉幕,雙方就戰略互通、貿易與投資合作、人文交流、科學與技術等多個議題進行了溝通和研討。

  這兩件事之間是否存在微妙的聯繫?筆者不好下斷言,但是很自然地聯想到2015年10月中印陸軍在雲南舉行反恐聯合訓練的同時,印度與美日兩國在印度洋孟加拉灣舉行了“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當時,就有媒體指出,這是印度在中國與美國之間玩平衡。這一次,或許也不例外。

  自印度首任總理尼赫魯提出不結盟政策以來,印度為了保持戰略自主性,一直努力推進“全方位外交”和“等距離外交”。通俗地説,這一外交目標其實就是要把握好與各大國交往的尺度,不體現明顯的偏向,從而利用大國間的相互競爭,來保證印度的國家安全。從現實情況來看,美國作為印度重要的軍事合作夥伴,中國作為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如何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助推“印度夢”的實現,自然成為印度外交政策的主要考量。

  這一點,同樣為雄心勃勃的莫迪所繼承。莫迪提出了“印度製造”計劃,希望將印度打造成為“世界製造中心”,最終實現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的“印度夢”。為此,他大刀闊斧地實施改革,比如出臺 “廢鈔令”,打擊腐敗和黑錢交易;制定與實施“數字印度”、“智慧城市”等多項發展規劃……但是目前印度經濟並未見明顯好轉。根據印度中央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印度2016-2017財年第四季度 GDP增速為6.1%,創兩年多以來最低增速。

  看來,要實現“印度夢”,印度的目光必須看得更遠。

  往西看,美國可以提供助力麼?如果説奧巴馬時期支持“印度製造”計劃,甚至考慮把F-16或F-18戰機生産線移到印度的話,那麼特朗普上臺後,美印之間的關係與合作顯然面臨著變數。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要求製造業移回美國,“用美國人、買美國貨”,同時緊縮核發H-1B簽證,致使印度軟體外包産業受到嚴重衝擊。

  此次特朗普與莫迪的首次會晤,就是在這樣一些不和諧聲中展開的。雖然媒體對此次會晤用了不少溢美之詞,但從會談結果來看,美國除了賣給印度軍火外,並沒有在莫迪最關心的“印度製造”方面提供什麼實質性的支持。原因不言自明:在“美國優先”思維之下,“印度製造”就是來搶飯碗的。

  那麼向東看呢?印度與中國同為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成員,擁有相似的發展訴求,本可以相互借鑒經驗、相互補充優勢,但是這幾年彼此間的對話卻不多。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印度一直保持若即若離的距離感。莫迪政府缺席5月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事,更是讓國際社會議論紛紛。顯然,在印度國內,仍然存在著對中國的疑懼,擔心自身的地區影響力下降;所謂“龍象之爭”的論調,仍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印度對華政策。

  中印之間確實存在著矛盾與分歧,但更存在巨大的合作潛力。作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中印在技術、金融、商業環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都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推進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印度“香料之路”計劃、季風計劃的對接,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共同營造一個巨大的地區財富圈,將為印度帶來真正的圓夢機遇。

  從這個意義上説,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中印智庫論壇,其意義就在於通過溝通、尋求共識,來推動中印朝著這個雙贏的目標相向而行。所以,未來雙方之間這樣的對話應該更多地開展,談得多了,也就會更加理解彼此的利益關切,從而消除不必要的疑慮,用更大的意願來發掘合作空間。  

  未來,世界看東方。而創造東方的機遇,中印兩國不應缺席。(文/盛玉紅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