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7-06-26 12:51:2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黃蓉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引發熱烈反響

  仲夏時節,三晉大地草木蔥綠、生機盎然,山西人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連日來,廣大山西幹部群眾通過各種方式,關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各級黨委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準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鼓舞下,大家紛紛表示,要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不達小康誓不休。

  山西是全國扶貧開發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省就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以所處呂梁山片區的趙家洼村為例,這裡深度貧困和生態脆弱相互交織,如何讓山西省脫貧攻堅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富裕起來一直是個老大難的難題。總書記不顧路途遙遠,走村入戶,把黨中央的關懷送到鄉親們的心裏,把群眾心願轉化為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讓這片黃土地滿懷希望。

  “黨中央扶貧政策對頭。只要把政策落到實處,群眾能感到是真心實意幫助他們,工作是很好開展的。” 負責趙家洼村幹部包戶的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賈玉春説。

  村民劉福有家的對聯道出了趙家洼村鄉親們的心聲——“人人共向核心聚,戶戶跟隨國運興”。這是趙家洼村人脫貧奔小康的強烈願望,也表達著他們對黨的感恩之情。

  “總書記生動而又鮮活地給我上了一堂課,怎樣當好一名黨員幹部?怎麼與群眾迅速打成一片?較短時間內了解和掌握清楚群眾的真實意願?”當天陪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岢嵐縣委書記王志東説,“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深入到群眾當中去,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的事情當成頭等大事”。

  在呂梁市興縣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裏,習近平總書記同十幾位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親切交談。總書記指出,要把革命戰爭年代鑄就的呂梁精神用在新時期,繼續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88歲的老戰士劉丙濤激動地説:“我們一定把革命傳統一代一代傳下去,讓子孫知道今天的好生活是怎麼來的。”

  蔡家崖鄉黨委書記康瑞兵也表示:“我們鄉依託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打造紅色旅遊景區,同時通過移民搬遷、産業帶動等方式幫助群眾脫貧。中央出臺了那麼多好政策,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努力、不擼起袖子加油幹?”

  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立下軍令狀,“呂梁市委把革命精神作為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弘揚當年老區的革命精神,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確保呂梁老區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表示,2017年是山西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深化之年。去年首戰首勝,今年要再戰再勝。以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關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各項部署,把脫貧攻堅擺在全省工作突出位置,牢牢把握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把脫貧攻堅與生態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改革精神破解難題,精準發力、先難後易,堅決實現14個貧困縣摘帽、2270個貧困村退出、66萬貧困人口脫貧,同時穩定提高已脫貧人口的收入,大力改善已退出村的整體風貌,全面提高扶貧工作水準,“山西是扶貧開發重點省,也是著名革命老區。如果不解決貧困區域和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我們就失守了全面小康底線,就對不起這片紅色土地。脫貧攻堅是硬任務,必須有硬責任、硬導向、硬措施、硬作風。各級黨委政府必須始終把群眾的冷暖挂在心上,把脫貧的責任扛在肩上,把攻堅的任務抓在手上,堅決兌現對三晉父老的莊嚴承諾”。(經濟日報記者 劉存瑞 梁 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