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背依祖國 相信未來——香港民眾期盼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06-27 10:58:5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香港6月26日電 題:背依祖國 相信未來——香港民眾期盼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記者張雅詩 周雪婷

  香港回歸祖國20年,期間經歷過不少高低起伏。記者近日採訪了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的香港市民──從商的,看到背靠祖國而帶來的龐大機遇;做教育的,樂見政府在科技教育上加強投放資源;做體力勞動的,對特區政府為勞動階層推出最低工資等政策感到欣慰。這些一直在社會上默默付出的市民,在自己的領域上各有經歷和體會,他們的共同之處,就是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我對工作前景是樂觀的,尤其我們主要依靠內地市場,至少我身處的行業是這樣。”從事化工原材料銷售的劉康強這樣對記者説。

  談起香港的未來,劉康強和多個不同行業的市民不約而同地認為,只要放眼祖國,就能獲得更多機遇,不愁出路。

  在香港土生土長、出身於普通家庭的劉康強,自1995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化工行業,目前在一家外企任職行銷經理,主要負責中國內地業務,每個月都要出差到內地。

  “香港的將來與內地密不可分,而正因為內地快速發展,香港人可以涉及的行業更多更廣。”他舉例説,香港的企業以往主要做塑膠原材料等下游工業,後來發展至鋼材、石油化工,這些商機絕大部分來自內地。

  同樣因工作需要經常來往香港與內地的港人馮先生,在一家內地互聯網公司擔任公關,負責將當前內地互聯網最新的理念和服務帶到香港,並進行香港本地化。他相信,香港的未來還是應該由創新科技來帶動。

  馮先生認為,香港金融法規完善、思想開放,可提供各類專業服務,憑著這些優勢,香港現在應該更重視創新科技及金融科技,若能趕上這波潮流,對香港未來還是充滿信心。

  馮先生經常要去內地出差,有時候一個月內在北京、上海的時間比在香港的時間還長。他表示,科技發展迅速,一定要深入頻繁地了解,才能跟上節奏,他認為,互聯網是當前最有希望的産業,在內地互聯網企業工作,升職的機會也較大。

  香港學生也越來越熱衷於“北上”求學。20歲的張然是其中一分子,他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到內地升學,目前在暨南大學攻讀電子商務。

  “內地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好,很多企業也希望聘請擁有香港和內地背景的畢業生,以促進公司與內地企業合作和發展。”張然表示,自己了解香港本地情況,希望借著到內地升學認識當地文化,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

  畢業後能否順利找到理想工作,是每個年輕人都關心的課題。“我對於未來香港就業環境有信心,畢竟自己有兩地的人脈。如果香港企業與內地合作的話,畢業生的選擇會更多,始終內地市場比較大。”張然相信,有內地市場支持,香港的前景會更樂觀,給年輕人的機遇也大大提升。

  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多個方面優化政策措施,為下一代打造未來,通往更理想的道路,也關顧民生需要,為市民拓寬道路。

  “小朋友很有好奇心,看著他們會覺得很有希望。”任職出版社的李德輝表示,對香港未來充滿期許,除了因為個人樂觀,特區政府願意在教育上投放資源也增加了他的信心。

  李德輝在畢業後當了3年小學老師,其後改行從事教科書出版,現在主要負責科技類教材的研究及銷售。他表示,科技創新是全球大勢所趨,如今香港開始為孩子築起平臺,一步一步增強這方面的教學內容,這有利於擴闊新生代將來的就業前路。

  過去20年,特區政府的不少政策也都照顧到勞工階層。香港自2011年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基層僱員的工資水準獲得多次提升。66歲的清潔工寶姐是受惠者之一。

  “法定最低工資最近又加了,我每月多了480塊錢收入,好很多呢。”寶姐是潮州人,刻苦勤儉,精打細算,珍惜以勞力換取的分毫。她説,政府看到勞動階層的艱辛和需要,為此她感到欣慰。

  寶姐每星期有兩三天在鬧市兼職派傳單,看見街頭人來人往,感受到這個都市的繁榮和活力。她相信人流帶動商機,自己的飯碗可以拿得更穩。

  “在我們勞工階層看來,香港還是有很多機會的,只要肯做,自然會有出路。”提到未來,寶姐深信,憑著一份拼搏向上的香港精神,以及有祖國作為後盾,明天一定會更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