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談判剛啟 日本要搞“小動作”

2017-06-27 07:40:4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數日前剛啟動,日本政府就顯得有些著急。日本媒體25日報道,為了把英國“脫歐”給日本經濟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日本不會等到“脫歐”談妥後再與英國談判自由貿易問題,而打算近期就啟動非正式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25日報道,日本方面為了最大程度減輕“脫歐”對該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準備“兩手抓”。一方面,日本準備與英國單獨就“脫歐”後兩國間的自由貿易問題舉行非正式會談。另一方面,日本希望儘快與歐盟締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目前,有超過1000家日本企業在英國經營,在英國雇傭約14萬名員工。日本對英國直接投資總額達10萬億日元(約合6142億元人民幣)。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今年3月底正式開啟“脫歐”程式以來,日本政府官員向商界發出警告稱,把公司歐盟總部設在英國的日本企業可能面臨“搬家”風險,或將把總部遷至歐洲大陸。

  不過,日本主要車企似乎對英國經濟前景看好,接連作出“大動作”。其中,豐田公司宣佈將投資2.4億英鎊(約合21億元人民幣)在英國新建一家汽車裝配廠,日産公司則批准在英格蘭東北部地區投資建廠。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的説法,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這段時間裏,日本只能與英國就自由貿易事宜進行非正式會談。等到“脫歐”進程結束後,日本才會啟動正式談判。不過,這篇報道沒有説明消息來源。

  報道稱:“根據歐盟相關規定,英國目前不被允許與第三國進行正式談判。因此,日本和英國政府將在幕後準備非正式會談。”

  除了與英國背後搞“小動作”外,日本政府還計劃儘快與歐盟達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西部城市神戶發表演講時表示,他希望今年7月前往德國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能與歐盟方面就自由貿易達成框架協議。

  根據日本媒體的説法,日本政府希望儘快締結與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並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意在借此令美國感到孤立,從而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贏得迴旋餘地。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想法恐怕只是安倍政府的“一廂情願”,實際磋商將非常艱難。(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國“脫歐”談判剛啟 日本要搞“小動作”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