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土力挺卡塔爾!美國務卿吁大家“坐下來談”

2017-06-27 13:47:58|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吳寶澍)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巴林上周向卡塔爾開出旨在解決斷交危機的一系列要求,包括降級與伊朗往來、停止允許土耳其在卡塔爾駐軍、關閉半島電視臺等。

  對此,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25日説,卡塔爾已在“仔細斟酌”上述要求,但部分要求卡塔爾會“很難滿足”。他呼籲有關國家“坐下來談”。

  同一天,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伊朗“無法接受對卡塔爾的圍攻”。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則説,沙特等國開出的要求“違反國際法”,其中涉及土耳其的內容是對土方“不尊重”。

  【美稱要求“難辦到”】

  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等國本月5日宣佈與卡塔爾斷交,指認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活動、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數個國家宣佈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斷交後,沙特等國停止了與卡塔爾的物資交易,禁止卡塔爾的飛機、船隻使用其領空、港口。沙特還封閉了與卡塔爾的陸地邊界,這也是卡塔爾唯一的陸地邊界。

  多家媒體23日披露,沙特等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開出13條旨在解決斷交危機的要求,並要求卡塔爾在10天內滿足這些要求。

  卡塔爾政府24日説,已收到並正審閱這些要求,但這些要求“不合理”、“不可行”,並再次證明斷交國對卡塔爾的“非法封鎖與反恐無關……而是為了限制卡塔爾主權、包辦卡塔爾對外政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卡塔爾“已開始仔細審閱、考慮”沙特等國提出的要求。

  蒂勒森説,雖然卡塔爾“很難滿足”部分要求,但這份要求清單中的內容“為正在進行的對話提供了基礎”。

  蒂勒森呼籲有關國家“坐下來、繼續對話”,稱“降低調門”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美方相信,當其“盟國及合作夥伴”為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目標共同合作時,“它們會更強大”。

  【伊朗、土耳其力挺卡塔爾】

  伊朗總統魯哈尼25日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通電話。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魯哈尼在電話中説,德黑蘭站在卡塔爾政府一邊,“我們認為,如果地區國家間有矛盾,施壓、威脅和制裁不是解決分歧的正確方法……我們不能接受對卡塔爾的圍攻”。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報道,塔米姆在電話中説,卡塔爾尋求多方面發展同伊朗的關係與合作“以解決伊斯蘭世介面臨的問題”。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同一天在伊斯坦布爾對媒體記者説,沙特等國向卡塔爾開出的要求“違反國際法”,土耳其支持卡塔爾對這些條件採取的態度。“這13條要求違反國際法,因為你不能攻擊或干涉一國主權。”

  埃爾多安説:“要求土耳其(從卡塔爾)撤出部隊也是對土耳其的不尊重……我們與任何國家締結防務合作協議需要獲得其他國家批准嗎?”

  沙特等國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實施封鎖後,土耳其和伊朗向卡塔爾伸出援手。按土耳其經濟部長尼哈特·澤伊貝克奇的説法,土方已出動了百餘架次貨機向卡塔爾運送物資。

  另一方面,土耳其軍方證實,23名土耳其士兵和5輛裝甲車22日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按照土耳其《自由報》的説法,斷交危機發生前,土耳其在卡塔爾駐有88名士兵。

  土耳其外交部25日發表聲明説,土耳其在卡塔爾部署軍隊旨在“為地區安全作貢獻,不針對特定國家”。

  (原標題:伊土力挺卡塔爾!美國務卿吁大家“坐下來談”)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