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移民禁令”是否成空文?本週或見分曉

2017-06-27 07:18:07|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唐納德·特朗普

  美國最高法院最快將在6月底之前裁定是否恢復施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禁止六國移民入境美國的行政令。

  據《時代》週刊網站25日消息,最高法院可能在本週內判決總統“移民禁令”是否可以繼續施行,從而在法理上為持續數月的爭端劃上句號。

  根據特朗普1月首次簽署、3月修訂後再行頒布的總統行政令,行政令生效之日起90天內,來自敘利亞、伊朗、蘇丹、利比亞、索馬裡和也門等六國的普通公民禁止入境美國。旅行禁令在國內外引發廣泛爭議,有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和聯邦上訴法院裁定認為,禁令有違聯邦法律和憲法。

  特朗普政府6月1日上訴至最高法院,要求立即恢復實施旅行禁令。由於最高法院開庭期6月底就將結束,法律專家認為,最高法需要決定是否儘快審理並作出裁決。

  特朗普提名的尼爾·戈薩奇已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全員到齊。《時代》週刊報道,9名大法官如有5人以上支持特朗普政府的上訴,則按特朗普此前表態,禁令將在裁決下達後72小時內恢復實施。如果裁決支持擱置禁令,特朗普政府可能很快頒布“再修訂版”的新禁令。

  美國媒體認為,對特朗普“移民禁令”的裁決將成為觀察美國最高司法機構保守或自由立場的一個案例。(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原標題:特朗普“移民禁令”是否成空文?本週或見分曉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