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高法放行移民限制令 特朗普執政前景看好?

2017-06-27 21:58:3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6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警察在最高法院門口執勤。美國最高法院26日部分解凍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並表示將在今年10月正式審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一案。新華社發(沈霆 攝)

  26日,美國最高法院的一紙判決,使得此前被法院凍結的移民限制令部分過關,並將開始真正限制部分來自西亞北非六國的公民入境美國。與司法系統“鏖戰”半載,特朗普終於“扳回了一局”。

  【新聞事實】

  美國最高法院26日表示,同意部分解除由聯邦法院作出的凍結移民限制令的判決,即刻生效。

  最高法院判定,特朗普的這一行政令不得限制“與美國境內個人或實體有真實關係的外國人”進入美國,但可以暫時禁止從未到過美國且在美國沒有親屬、業務以及其他關係的外國人進入美國。

  雖然這份法律意見書代表美國最高法院的有效意見,但並沒有各位大法官的署名。美國媒體報道,至少3名大法官對此持不同看法,認為應該完全解凍移民限制令。

  【深度分析】

  根據判決,只要來自限制名單上國家的申請人在美國有親戚朋友,或者有組織安排,比如去工作、上學、參加研討會,都不受移民限制令影響。限制入境的主要是那些在美國誰都不認識、只是旅遊度假的遊客。

  儘管這只是一個折衷方案,可應用範圍也相對有限,特朗普依然宣告這是“國家安全的勝利”。同時,很多反對者認為,這條行政令對反恐毫無意義,因為限制名單的六個國家,此前都不曾有人在美國本土實施恐襲,它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穆斯林人口占多數。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認為,新版移民限制令得到最高法支持,説明三個問題:首先,總統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力和權威,最高法院在司法層面給總統的這一權力給予支撐;其次,特朗普政府雖然被迫調整移民政策,但調整後的限制令更加務實,表明特朗普本人及其團隊更加成熟;第三,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民眾對於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態度正在發生轉變。

  【第一評論】

  儘管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遇到阻力,但他上任以來通過在墨美邊境修建隔離墻等措施使移民數量大幅減少,並引發社會大討論,成功讓民眾認識到移民問題的嚴重性。在這一點上,他是成功的,不僅穩住、而且擴大了他的支持面。但同時,他的政策波及到了一個很大的利益群體,引發強烈反對,加大了美國國內分裂程度。

  特朗普上任以來,在移民、醫改和減稅方面“燒”起三把火。通過這三把火,他也完成了對選民的承諾,使其支持率基本面趨於穩定。但同時,他的做法加大了兩黨、國會內部以及美國社會的分裂程度,甚至導致共和黨內部分裂。這將讓特朗普成為一個相對弱勢的總統。

  此次最高法院的判決也印證了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佔據優勢。特朗普上任後成功將尼爾·戈薩奇送進最高法院,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中以“五比四”佔優。未來,如果高齡自由派法官逐漸被替代,那麼這將是一個強烈的信號,表明美國將進一步走向保守,其國內外政策也將會受到保守派的影響。

  【背景連結】

  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歷經簽署、遭凍結、再簽署、再凍結的波折過程。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簽署第一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暫時禁止全球難民以及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裡、也門和伊拉克7國公民入境。

  此後一週,移民限制令導致近6萬份簽證被撤銷。這項行政令引發持續抗議,隨後被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凍結。

  3月6日,特朗普簽署新版移民限制令,將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的名單,修補了多處法律和操作層面漏洞,但先後被聯邦地區法院和巡迴上訴法院凍結。

  4月3日,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尼爾·戈薩奇以11比9的票數在參議院通過,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人數達到5人,超過自由派的4人。

  6月1日,特朗普政府向最高法院發出緊急申請,要求推翻以往判決,重啟此前簽署的移民限制令。(參與記者:楊天沐、馬曉燕、楊定都、柳絲;編輯:魏建華)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