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互聯網+”更要追求綠色發展

2017-06-28 16:36: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6月26日,《人民日報》刊出由美團外賣、中國烹飪協會、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數十家餐飲外賣品牌共同發起的《綠色外賣行業公約(綠色十條)》,包括“食材安心,優先選擇綠色生態食品”“烹制規範,不亂添加”“推動使用綠色餐具”等十項內容,號召“行業綠色發展,顧客綠色消費,共創綠色生活”。據了解,這是餐飲外賣行業提出的首個綠色發展公約。

  綠色是當今時代的標誌性符號,企業追求綠色經營,消費者追求綠色消費,社會追求綠色生活,綠色貫穿到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有助於形成以綠色發展為核心的現代生産生活方式。這次美團外賣聯合中國烹飪協會、中華環保基金會與數十家餐飲外賣品牌共同發起行業公約“綠色十條”,重點突出外賣行業綠色發展的主題,最終落實到消費者綠色消費、共創綠色生活的目標。活動的主題和目標緊扣“綠色”理念,體現了以外賣行業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業態對綠色發展的內在追求,這種追求很大程度上又是被整個社會對綠色發展的追求帶動起來的。

  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科技手段的廣泛運用,讓互聯網與許多行業實現無縫連結,造就了“互聯網+”條件下各種新經濟、新業態的繁盛局面。然而,新經濟、新業態在連結天下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積極拉動就業、為百姓生活消費提供前所未有便利的同時,也會出現大量“冗余”和“沉澱”,給經濟社會生活增加了新的負擔。比如,餐飲外賣讓城市白領、年輕人和普通家庭足不出戶就能享用八方美食,但在消費者節約了時間、交通等成本的同時,餐飲商家卻增加了大量用於食品包裝運輸的成本,並産生了大量不易降解的包裝垃圾。

  餐飲外賣商戶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大多是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元素。據統計,中國消費者一天訂餐量需要4000萬個餐盒,一年需要146億個餐盒,全國每天因為外賣而産生的餐飲殘余多達上千噸。不久前,一名企業家公開批評電商和餐飲外賣企業,稱外賣送餐量增加導致食品包裝品的垃圾成倍增長,對環境産生了嚴重污染。他説,以往人們外出到餐廳就餐,盤子、碗、筷子都重復使用,沒有變成嚴重而不可退化的垃圾,但今天不同,一次性外賣包裝可能是難以消化掉的塑膠,部分包裝品甚至成了危害更嚴重的垃圾。

  這名企業家的言辭比較激烈,但所説的情況基本屬實。以外賣行業為代表的“互聯網+”新業態目前處於發展初期,他們雖然出現了大量“冗余”和“沉澱”,産生了大量包裝垃圾和餐飲殘余,但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不能要求外賣行業因噎廢食,從“互聯網+”退回到沒有互聯網的年代。正確的選擇是,在社會公眾的監督和期待下,外賣行業勇於正視並努力解決自身的問題,把有效消解“冗余”“沉澱”納入綠色生産、綠色發展總目標,加快研製和充分運用最新科技成果,一方面大力提高利用和處理“存量垃圾”的效率,另一方面嚴格控制“增量垃圾”的産生與規模,兩方面努力結合起來,達到去濁存清、興利除弊的目的。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互聯網+”新經濟、新業態改變了傳統的生産生活方式,為避免由此産生大量“垃圾”危害社會,“互聯網+”必須更加積極主動追求綠色發展方式,倡導推廣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助力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推動形成全民參與綠色生活的良好風尚。

  (作者:常武   原標題:“互聯網+”更要追求綠色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