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屈建軍:把沙漠當情人的“大漠遊俠”

2017-06-28 14:44:5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圖片來源於網絡

  央視網消息:一年裏,屈建軍有300天都在沙漠裏行走,行囊裏永遠帶著他的地質羅盤、照相機。“一颳風就要上沙山”,風越大,屈建軍待得時間越長。30多年來,他在沙漠科研途中曾兩次遭遇車禍,至今手臂上還裝有固定鋼板,現在每晚睡覺都要佩戴呼吸機。“我就是對沙漠奧秘太熱愛,根本停不下來。”屈建軍笑言。

  一眼緣起就是一生的相伴。31年前,屈建軍第一眼看到沙漠,便覺得遇上了此生的情人。當了6年中專老師後,他又重新當起了學生,求學考研,把研究沙漠、治理沙漠變成自己一生的課題。從此,在莽莽的敦煌戈壁荒漠之間,多了一位長年奔走的“大漠遊俠”。

  別人眼中的“瘋子”解開了世界難題

  屈建軍,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長。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是專門以地學為主的荒漠生態環境綜合觀測研究站,地處甘肅河西走廊西端,疏朗河下游,東有三危山,南有鳴沙山,西面是沙漠,與塔克拉瑪幹相連,北面是戈壁。這一區域又是我國沙塵的重要源區之一。

  1989年12月,剛到中科院蘭州沙漠研究所一年的屈建軍,跟隨老師到敦煌治沙。當時,敦煌莫高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産兩年了,但是仍然深受風沙威脅。每當颳風,沙子就從窟頂往下澆,多得像瀑布一樣,嚴重影響洞窟安全,威脅洞內的珍貴壁畫和彩塑。

  風,是治沙的鑰匙。屈建軍一早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剛到敦煌時,被當地老人家説成是“瘋子”——怎麼一颳風,這個人就上沙山呢?“他們不明白,風對我很重要,好不容易來場風,我得上去觀測,風不等人。”屈建軍説。

  正是基於這樣執著的觀測和研究,屈建軍先後在莫高窟頂建立了“A”字形防沙網並提出了以阻為主、固輸結合的“六帶一體”風沙危害防治體系,有效減少了莫高窟的風沙危害,因此獲得了甘肅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屈大膽”懟書記 重現沙泉共生奇觀  

  曾經,甘肅省敦煌市政府打算在月牙泉上游建一個6平方公里的城市,給80萬讓屈建軍做研究論證。論證完以後,屈建軍説:“不行——建城會阻擋東風,正是東風把沙子吹走了,月牙泉才不被埋。”

  屈建軍以科學理論告訴市委書記不能建城的原因,動之以理,也曉之以情——“如果因此月牙泉被埋掉了,你作為市委書記不光彩,我也不光彩,我們都會成歷史罪人。”

  城最終還是沒建。當時的宣傳部長表揚屈建軍——“屈教授才是真正的搞科研的人。”

  後來,屈建軍和市委書記也成為了好朋友。敦煌做任何事情,書記都請屈建軍去做論證,讓“屈教授看看行不行”。這個故事成為了一段佳話。

  “工作狂”從不停歇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敦煌市給了屈建軍45畝地,建了一個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這是世界上首個戈壁研究站。在屈建軍看來,戈壁的面積比沙漠大很多,雖然比沙漠結構穩定,但是戈壁仍然存在很多科學問題,更值得研究。大量的公路、鐵路、城市都建在戈壁,比如青藏鐵路、蘭新鐵路二線、嘉峪關等。

  30餘年的沙漠生涯,屈建軍曾遭遇兩次嚴重車禍。一次是1998年,在騰格裏沙漠考察鳴沙,當時下著雨,他們的車和前面車相撞,導致他骨折,手臂裏多了一塊鋼板;一次是2000年,在巴丹吉林沙漠,翻了車,傷到了頸部,從此戴上了呼吸機。

  他有很多機會離開這裡,去條件更優越的地方生活和工作,但沙漠帶來的歡樂與苦楚,早已深深淺淺揉進他的血液生命裏。他不在意金錢,對物質沒追求。守著這個沙漠情人,屈建軍不會離開。

  30多年前初見沙漠時的以心相許,至今沒有改變。越接近沙漠,越了解沙漠,他越覺得沙漠的可愛。如果讓屈建軍重新選擇一次,他依然無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