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智庫發佈“一帶一路”藍皮書 建設成績初現

2017-06-28 09:5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國和沿線國家、國際組織等簽署了100多份合作協議,“一帶一路”讓沿線國家合作“蛋糕”越做越大。27日,中國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對外發佈了《“一帶一路”藍皮書:“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成績初現。

  當天發佈的《“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17)》是“一帶一路”藍皮書系列的第二本。報告指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各國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和願望日益高漲,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成績初現。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李永全介紹説:“為了讓大家更正確地認識‘一帶一路’,這是我們藍皮書的宗旨。藍皮書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談我們對‘一帶一路’的認識,還有一個部分談國際合作和項目合作。還有一部分就是國內部分。應該説,這裡面的內容準確性能有保證,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藍皮書指出,“一帶一路”加強了與沿線國家的溝通磋商,推動與沿線國家戰略對接,規劃編制等工作。強化互聯互通,建設陸海通道,深化産能合作,擴大投資貿易,2016年各類雙多邊産能合作基金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藍皮書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非常豐富,但是務實合作的主要方向是互聯互通,貿易便利化和産能合作,為此必須加強政策溝通和人文交流。

  藍皮書説,三年來取得的初步成就不僅使人們看到這個倡議的希望,也看到實施倡議給有關合作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恰恰體現了該倡議所包含的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

  在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員魏敏看來,這一年多來,中國與沿線國家在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等領域的合作迅速發展。特別是與中東國家,在多個領域已經有了實實在在的成績。魏敏説:“中國和中東合作領域不斷細化,貿易和投資增長強勁。産能合作在中東落地生根,有了實實在在的投資和合作企業。比如安卡拉到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的順利通車,這是我們高鐵走出去的第一單。包括北斗衛星系統在沙特已經落地,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以金融業和旅遊業為代表的服務貿易合作正在不斷深化。”

  藍皮書同時指出,“一帶一路”建設中法律風險無處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及社會風俗各不相同,面臨著包括勞工、環境、稅收、外資準入、建設審批等多個方面的政策風險。對此,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李永全説:“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我們出去很多企業公司,尤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居多),最大的問題就是法律不健全,投資環境不健全,藍皮書針對企業走出去提供一些參考。

  藍皮書指出,“一帶一路”法律環境的建設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企業加強自律和管理,正視“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法律風險,需要政府積極搭建平臺,為企業應對和解決法律風險提供途徑。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