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互利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

2017-06-28 14:54: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主席俄羅斯、德國之行,對於鞏固中俄、中德關係意義重大,將進一步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7月3日至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大國關係深刻調整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俄羅斯、德國之行,對於鞏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意義重大,將進一步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大船必能遠航。”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訪俄羅斯時提到的這句諺語,成為近年來中俄關係發展的真實寫照。4年多來,中俄兩國元首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正是在兩國元首的戰略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持續推進,成為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雙方持續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金融、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兩國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作、發揮大國擔當,共同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完善全球治理,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中德夥伴關係內涵豐富。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德期間,兩國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3年多來,中德高層互訪頻繁,戰略對話等70多對合作機制運行順暢。多年來,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去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是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對德投資增長迅速。3年前,中德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開創了大國科技合作的先例。目前,兩國創新合作、工業發展戰略對接方興未艾,強有力的創新夥伴關係為兩國務實合作裝上了大功率“引擎”。

  G20漢堡峰會是去年杭州峰會後,事關全球經濟治理的一次重要會議。杭州峰會達成28項具體成果文件,形成杭州共識,吹響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號角。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在全球引起廣泛共鳴。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將重點討論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包容、可持續增長,以及結構改革、促進非洲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等,其議題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我要特別感謝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付出的努力,中國的傑出工作為我們完成今後任務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的話,反映了各方的心聲。

  可以預見,這是一次推動大國關係發展的重要訪問,也是一次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契機。仲夏之時,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將伴隨著習近平主席的俄羅斯、德國之行,在全球引起廣泛迴響。

  (原標題:推動互利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