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移民限制令獲部分解凍 特朗普“勝了”?

2017-06-28 07:39:5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美國最高法院26日部分恢復遭凍結的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並表示將在今年10月正式審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特朗普當天表示,這意味著國家安全的“勝利”。

  不過,一些專家認為,部分解凍移民限制令實為“折中”之舉,在實施受限的情況下,移民限制令甚至沒有可操作性。

  【部分解凍】

  美國最高法院26日在一份法律意見書中表示,同意立即部分解除由聯邦法院先前作出的凍結移民限制令判決,並同意在10月聽取口頭辯論、審理特朗普政府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根據法律意見書,部分解凍後的移民限制令不得限制“能夠提出可靠主張,證明與美國境內個人或實體有真實關係的外國人”進入美國,包括赴美探親的外國公民以及獲得美國大學入學許可的學生等,但可以暫時禁止從未到過美國且在美國沒有親屬、業務以及其他關係的外國人進入美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當天説,最高法院允許執行的部分移民限制令將在下達後的72小時內、即29日早開始執行。

  “我們將以專業、有組織和及時的方式執行最高法院一致通過的決定,告知可能會受影響的入境者,並與旅遊業的合作夥伴進行協調。”

  【“顯著勝利”】

  限制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競選階段的承諾之一。

  今年1月,特朗普簽署第一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暫時禁止全球難民和7國公民入境,但被華盛頓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凍結。後來,特朗普3月簽署第二份移民限制令,將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國名單,但又有地區聯邦法院和巡迴上訴法院以涉嫌宗教歧視、有違憲法等為由將其凍結。此後,特朗普政府向美國最高法院申請推翻以往判決,重新啟動移民限制令。

  按路透社的説法,儘管備受爭議,特朗普仍堅稱,在多國遭遇恐怖襲擊的背景下,實施限制令的舉措無疑有助於維護美國國家安全。

  多家美國媒體評述,最高法院26日的法律意見書對已與聯邦地方法官“糾纏許久”的特朗普來説是一次勝利。

  特朗普當天也通過白宮發表聲明説,最高法院的決定對國家安全而言是一大“勝利”。

  “今天(26日)最高法院一致通過的結果,是我們國家安全的顯著勝利,讓我得以動用一個重要工具來保護我國國土。”聲明説,“作為總統,我不能允許任何想要傷害我們國家的人入境。”

  【妥協之舉?】

  移民限制令的部分解凍儘管被特朗普視為一大“勝利”,但來自波士頓學院的法律專家卡裏·洪卻認為,這實際是“妥協”之舉。

  “這一決定實際是妥協。的確,部分移民限制令被允許實施,但最高法院大大縮小了被限制入境的外國人員範圍。”

  美國媒體報道,雖然最終通過解凍部分限制令,但在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至少3名大法官認為,應該完全解凍移民限制令。

  “我擔心(最高)法院的解決方案沒有可操作性。”報道援引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的話説,“今天的妥協會成為行政部門官員的負擔,因為他們必須搞清從所涉6個國家來的人在美國境內是否存在有效聯繫人或實體。”

  【引發爭議】

  作為受限制令影響的國家之一,也門僑民事務部門官員艾哈邁德·納西對美國最高法院26日的決定表示“失望”。

  “我們認為,這無助於打擊恐怖襲擊和極端主義,只會讓受影響的6個國家的民眾感覺,限制令針對他們所有人。”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等主張維護移民權利的團體説,最高法院的決定意味著,移民限制令無法“絕對”實施。不過,他們擔心,特朗普政府可能會最大限度地實施限制令。

  “在(移民限制令獲部分解凍)期間,我們要確保美國政府嚴格遵守最高法院的決定,而非將其視為全面實施移民限制令的‘後門’。”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律師奧馬爾·賈德沃特説。(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