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傭”是如何發展到舉世皆知的?

2017-06-28 09:20: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菲律賓保姆示範照顧嬰兒(資料圖)

 “杭州保姆縱火案”的輿情持續發酵,再次將保姆這個行業推向了風口浪尖。而當提起保姆這個群體,很多人恐怕會跟我一樣,首先想到的就是集專業與口碑于一身的“菲傭”了。

  提起菲律賓,人們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菲傭”。“菲傭”名氣之大,甚至讓人覺得家庭幫傭這一職業的所有從業者都來自於菲律賓。從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來講,家庭幫傭這一職業必然是伴隨著階級的出現而出現的。然而,在當今全球勞務輸出市場中,為何只有“菲傭”在世界範圍內名聲鵲起?其背後既有特定歷史因素的作用,也有菲律賓國家與社會的支持,同時更取決於菲律賓人的民族特性。

  “菲傭”真正走向世界,始於上世紀70年代。20世紀70年代的菲律賓面臨著嚴重的經濟問題,主要表現為國民收入水準不斷下降,失業率激增,貧困人口增多。1974年,時任總統馬科斯頒布《勞工法典》,試圖通過輸出勞動力來緩解菲律賓的經濟困境。

  早期菲律賓的海外務工人員主要在發達國家從事基礎設施建設,70年代末80年代初,越來越多的海外務工人員開始從事生産、服務、職業技術等不同類型的工作。到90年代初,以家庭幫傭為主體的服務業約佔菲律賓海外務工總數的25%,與生産業分庭抗禮,成為海外務工人員中的中間力。

  70年代末到90年代菲律賓海外務工人員結構的轉變順應了發達國家與地區對於家庭幫傭需求的增長,但更重要的是得益於菲律賓國家的支持以及菲律賓人自身的一些特質。

  無論是否會成為一名家庭幫傭,家政都是菲律賓人的傍身之技。首先,菲律賓的普通家庭通常子女較多,當父母忙於養家糊口時,家中甚至尚未成年的子女已必須擔負家務勞動與照顧兄弟姊妹的責任,這幾乎是每個普通菲律賓人日常經驗。

  其次,菲律賓對於家政教育非常重視,家政是菲律賓中學的必修課程,大學中也開設有家政課程。菲律賓的家政課程不僅僅教授基本的家務技能,同時還培養良好的表達與溝通能力,以及如何對他人表達尊重。從這個角度上來講,菲律賓的家政教育的普及不僅體現出國家和社會對於一個合格公民的具體要求,同時也反映了菲律賓人重視家庭的品質。

  然而,僅僅學會基本的家務技能並不能滿足出國務工的要求,在家庭生活電氣化、智慧化的時代,需要進一步掌握家庭中的現代科技。

  在菲律賓的大街小巷裏可以見到許多家政培訓機構,為出國務工人員提供短期培訓。此外,菲律賓勞工就業部以及菲律賓海外就業管理局也提供專門的培訓。民間與官方家政培訓的內容既包括諸如清理、看護、烹飪等基本家務技能,同時也包括對現代化家用電器的使用等。在家務技能之外,培訓機構和就業部門還會針對務工人員所申請前往的國家進行基本的語言培訓。培訓結束後,務工人員還必須通過勞工就業部的考核才能獲得出國就業的機會。嚴格的培訓與考核制度,在建立起一套標準化培訓流程的同時也保證了出國務工人員的品質。

  此外,菲律賓的家庭幫傭還具備一些獨特的優勢。首先,作為美國的前殖民地,獨立以後的菲律賓仍然實行雙語教育,因此菲律賓人具備一定的英語交流能力,這也是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僱主優先選擇他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作為發展中國家的菲律賓,其收入水準與發達國家和地區仍然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在大馬尼拉以外的地區,如中小學教師、公司職員等工作的收入並不高。因此,一些有較高的教育背景的菲律賓人寧可選擇出國務工成為一名家庭幫傭。而之所以他們願意這樣做,是由於菲律賓人並不認為從事服務業是低人一等的事情。在他們看來,能為家庭提供經濟支持是重視家庭的一種行為,具有更高道德價值。

  1995年開始,菲律賓政府加強了對海外務工人員的工作環境與人身安全的關注,管理、協調與保障機構的形成,以及各類專項基金的設立使菲律賓的勞務輸出體系進一步得到了完善。鋻於海外務工人員對國家經濟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菲律賓你社會上下一致稱海外務工人員為“國家英雄”,當他們歸國時往往會受到與眾不同的接待。

  作為世界上最專業的家庭幫傭,“菲傭”所獲得的成績並非一蹴而就。特定的歷史背景、鮮明的民族特性、政府的主動支持以及社會各方面的肯定缺一不可。也正是這些因素,使家庭幫傭在從業過程中不僅充滿民族自豪感,也獲得了行業歸屬感。其個體價值既體現在國家與社會對他們的尊重上,也體現在他們對於國家與社會的貢獻上。(許瀚藝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博士)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