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中歐班列"渝新歐"有望成為中意經貿合作的新營養線

2017-06-29 17:25: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916014da-22b4-4e87-856d-04cb5c691a97_副本

  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馬非同接受CRI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堅):自2011年開通以來,中歐班列“渝新歐”線迅速發展成為中歐貿易聯運的大通道。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歐洲各國都有意借助該通道,擴大和深化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這其中就包括意大利。目前,中意雙方正就在意大利設立“渝新歐”分撥點,以及如何更加高效充分地利用這條線路發展兩國經貿關係進行著討論和協商。不久的將來,這條大通道有望成為中意經貿合作新的營養線。

  “渝新歐”是我國中歐班列中開行最早的路線。重慶作為該線路的起點,在中歐經貿聯通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與此同時,重慶自身也因該線路的開通獲得了新的發展機遇。重慶市政府物流協調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運輸協調處處長李斌表示,“渝新歐”已成為重慶乃至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重要的交通大動脈,“重慶是一個內陸城市,不靠大海也不靠邊境。2011年開始開行‘渝新歐’班列以後,重慶開始真正有了一條向西的通道。我們原來的出海口主要在東部,而我們現在轉過身來面向西部面向歐洲,‘渝新歐’鐵路(建成)以後,整個西部和重慶有了一條新的面向歐洲、中亞和中東歐的國際跨境大通道。”

  隨著這條對外貿易大通道的常態高效運營,“渝新歐”對於推動中歐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許多歐洲國家都希望這樣一條財富之路能夠延伸到自己的國家和地區,帶動本地經濟發展。時任意大利外交部長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在2015年4月訪問重慶時就表示,重慶在“一帶一路”中的地位突出,“渝新歐”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骨幹大通道,承載著歐洲對華貿易的共同商機。李斌介紹説,中國與意大利相關方面的接洽正在進行,“這條鐵路目前在歐洲,在西歐,在莫斯科有差不多20個分撥點,我們接下來今年想進一步增加分撥點,其中意大利的米蘭也是我們要認真考慮的一個分撥點。我們與意大利駐重慶總領館進行過一些初步的討論,我們發現意大利有很多的工藝品、還有一些裝備産品需要(進口)到中國來、到中國西部來、到重慶來,我們也有很多其他的電子産品和日用品還有一些電商的産品可以運到意大利去。”

  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馬非同介紹説,目前意大利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等相關部門正在大力推動“渝新歐”線路延長到意大利。他表示,此舉將有利於更多意大利的優質商品通過這條大通道運抵重慶,為推動意大利與重慶乃至中國西南地區的交流合作帶來巨大機遇,“(這)毫無疑問將帶來巨大的機遇。重慶是新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之一,它不僅是‘洲際鐵路’的重要樞紐,同時擁有中國最大的內河港口,此外,其城市內部的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和機場建設也正在不斷發展。意大利在地中海的戰略位置很重要,所以我們正在推動(中國)管理洲際鐵路運營的公司到意大利進行投資。今年七月,他們將到米蘭、迪裏雅斯特和維羅納進行訪問,以確定將這一路線延長到南歐的最佳地點。這也將極大促進意大利産品選用這一路線進行運輸。我們希望這一合作能夠為雙方的物流和貿易發展帶來機遇。”

  意大利企業家切薩勒·門多紮在意大利經營一家名為NITO的企業,目前在重慶成立了合資企業,主要從事電動摩托車、踏板車和折疊自行車的生産和銷售。他表示,“渝新歐”鐵路為意中之間的貿易運輸提供了一種除空運和海運之外的新可能,而且在某些方面還具有其他兩種運輸方式所不能比擬的優勢。他期待在“渝新歐”鐵路延長到意大利之後,他的企業能通過鐵路運輸的方式運輸一些相關零配件和産品,以更好地滿足企業生産和競爭的需要,“與海運的28天相比,‘渝新歐’鐵路往歐洲的運輸時間只需要15天。運費與海運相比稍貴一些,但是對於企業的經營來説,貨物運輸對時間的把控往往是一個難題,所以‘渝新歐’鐵路肯定是能帶來積極的影響。所以儘管相對於海運可能我們的運輸成本要提升30-35%,但是通過鐵路運輸節省出來的15天時間可以讓我的企業彌補在其他方面的延誤,是很有意義的。”

  中國有一句廣為流傳的俗語: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中歐班列“渝新歐”已經實實在在地為中歐之間的經貿往來提供了便利,成為了兩地交流的新載體。相信隨著這一線路延長到意大利,由一列列火車組成的流動的營養線也將為中國和意大利帶來合作和發展的新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