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俄羅斯、德國並出席G20漢堡峰會 中方表示此訪意義重大

2017-06-29 16:15: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7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開始他年內的第四次海外出訪: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中國外交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今天(29日)表示,此訪意義重大,將開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局面,為中德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並推動二十國集團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增長。

  “習普會”一直是近年來國際政治舞臺上的焦點。多年來,習近平與普京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和深厚的個人友誼。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6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是他與普京的第21次會晤,也是今年年內雙方的第3次會晤。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表示,此訪是今年中俄關係中的頭等大事,三大看點引人關注:“此訪期間,兩國元首將深入溝通交流,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藍圖。中俄雙方將簽署10多個重要合作文件,其中最主要的政治成果是兩國元首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元首還將共同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雙方企業間還將簽署總額超過百億美元的合作文件。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成立20週年,也是俄中友協成立60週年,同時又是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收官之年。雙方正在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兩國元首將共同會見雙方的友好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324億美元,同比增長26%,預計全年貿易額將超過8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良好的政治關係為中俄經貿關係發展提供助力,“今年前5個月中俄之間的貿易又增長了26%,這個速度超過中國整體的外貿增長速度。在貿易的品質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可圈可點的進步,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俄的機電産品貿易、農産品貿易佔有的比重越來越大。在能源合作方面,俄羅斯已經成為中國原油進口的第一大來源國。雙邊貿易裏也出現一些新的增長點,比如在跨境電子商務方面。總的來看,貿易的規模在增長,貿易的品質在提高,雙邊的投資合作也發展迅速。我們對中俄雙邊經貿關係合作所出現的這些積極變化感到高興,也對未來充滿信心。”

  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將應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和總理默克爾的共同邀請赴德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2次訪問德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此訪是今年中德高層交往的重中之重,“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和中國的全方位戰略夥伴。近年來,中德關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雙方建立了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高級別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對話和高級別安全對話等一批新的高水準合作機制,使中德雙邊合作機制達到70余個。多年來,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週年,相信習主席再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將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併為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提供新的動力。”

  據透露,在與德國政要進行頻密會晤之餘,習近平還將與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7月7日至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在漢堡舉行。應默克爾的邀請,習近平主席將率中國代表團與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説,“習主席這次與會,體現了中方對二十國集團合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方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建設性態度。習主席在會上將會針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發表重要的講話,提出中方的立場和看法,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增長。”

  李保東表示,中方期待漢堡峰會能夠落實去年杭州峰會在結構改革、數字經濟等領域取得的成果,繼續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創新發展,傳遞二十國集團成員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此外,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將按慣例在漢堡峰會前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峰會期間,習近平還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見,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國際以及雙邊重要議題交換看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