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太向發動機投硬幣 若未發現一飛機乘客就完了?

2017-06-29 09:57:08|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李邵鵬

  

  

  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在登機過程中,因一名老太太向發動機扔了一把硬幣,航空公司的機務人員不得不對發動機進行檢查,導致航班延誤了5個多小時。老太稱其拋擲硬幣是為祈求平安。上海警方表示:其行為已構成違法,對其依法處以行政拘留5日。但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因其年齡已超過70周歲,拘留不予執行。據了解,現場檢查發動機的損失至少10萬元。

  事件回放

  老太求平安拋硬幣,致航班延誤

  本該被拘留5天,但因年齡大不予執行

  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由上海飛往廣州,登機過程中,一名老太太向發動機扔了一把硬幣,導致航班延誤了5個多小時。經勘查,機務人員共發現9枚硬幣(其中發動機內部1枚1角硬幣)。該航班確認發動機檢查完畢、可以安全起飛後,于當天傍晚6時16分起飛,並於當晚8時11分在廣州白雲機場安全落地。

  老太稱其拋擲硬幣是為祈求平安。事發後,這位涉事旅客被警方帶走。經上海市公安局國際機場分局調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歲,無違法犯罪和精神疾病記錄),稱其拋擲硬幣是為祈求平安。據邱某鄰居反映,邱某平日信佛。儘管其行為已構成違法,對其依法處以行政拘留5日。但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其年齡已超過70周歲,拘留不予執行。此前網傳免罰消息不實。

  昨天南航也就此事發佈通報稱,27日,原計劃12:40起飛的南航CZ380航班(浦東-廣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機過程中向飛機發動機投擲硬幣,導致航班延誤。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門帶走調查。為確保飛行安全,南航維修部門對飛機發動機進行了全面檢查,至16:53,發動機已經檢查完畢,飛機可以安全起飛。南航提醒廣大旅客,乘坐飛機時應遵守民航相關法律、法規,禁止做出危害航空安全行為。

  這個小動作可能付出大代價

  1 損失多少

  撿硬幣的誤工誤時費損失至少10萬

  這次事件有兩個“幸運點”,一是其他旅客報告異物可能侵入發動機;二是機務人員現場找到了發動機內部的硬幣。

  據一位資深機務人員介紹,這種情況一般是先確認硬幣的數量,然後打開發動機整流罩,同時拿一個類似胃鏡一樣的設備“孔看”,尋找硬幣,南航機務人員正是這麼做的,幸運的是找齊了所有拋撒出去的硬幣,確認了發動機可以正常工作。業內人士表示,邱某這一舉動雖然未造成發動機損壞,但工作人員將硬幣一個個撿出來,整個誤工誤時費用損失至少10萬元。

  如果初步檢查,沒有找到硬幣,又不能確認發動機裏是否還有異物,這時候就要停止這架飛機的運營,把飛機拖進機庫,拆開發動機仔細檢查,“由航空公司的機務人員拆發動機快則一天,慢則兩天甚至更長,而租用機場機庫一個小時的費用就是8000元,加上機務人員的人工成本和飛機閒置造成的損失,一般損失在100萬人民幣左右。”如果航空公司自己的機務還搞不定,要找發動機原廠或指定維修商維修,損失就更大了。

  2 法律後果

  釀成嚴重後果,最高可判處死刑

  類似邱某的行為,如果造成嚴重危害,可能會從治安管理處罰範疇上升到刑事犯罪領域。刑法中所指的“破壞交通工具罪”,就是指故意破壞火車、汽車、電車、船隻、航空器,足以使火車、汽車、電車、船隻、航空器發生傾覆、毀壞危險,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這是一種以交通工具作為特定破壞對象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

  根據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條規定:破壞火車、汽車、電車、船隻、航空器,足以使火車、汽車、電車、船隻、航空器發生傾覆、毀壞危險,尚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一十九條第一款破壞交通工具、交通設施、電力設備、燃氣設備、易燃易爆設備,造成嚴重後果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過失犯前款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報綜合

  兩點疑問

  如沒人發現,一飛機人就“完了”?

  資深機長:行為危險,但發動機也不是“泥塑”的

  事件發生後,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硬幣進入發動機可能導致機毀人亡。不過專業人士有不同看法。

  “很多網絡賬號用發動機最嚴重的葉片脫離損壞試驗的視頻演示發動機可能造成損壞的樣子,看起來有些恐怖。甚至有些人用發動機最嚴重的葉片脫離試驗有意或者無意當做發動機遭遇鳥擊的試驗,這個完全是不一樣的概念。”資深機長陳建國表示,飛機發動機最前面的風扇葉片是受力最大、主要産生推力部件和最容易受外來物損害的,通常用鈦、鈦合金或者新型複合材料做的,非常非常結實,不是那麼容易損壞的。

  陳建國表示,民航規章CCAR-33《航空發動機適航規定》專門對飛機發動機的要求有具體的規定:對於發動機常見的外來物損害(FOD)比如鳥、雨、冰和冰雹等損害有試驗驗證的要求,沒通過試驗的發動機不能安裝于飛機上。

  “對於鳥擊、冰和冰雹等實驗,發動機需要在最大馬力或者超出最大馬力的條件下進行實驗。”陳建國説,在這樣的嚴苛條件下,發動機葉片都不應該受到嚴重損害。相對於這些條件苛刻的實驗,一枚硬幣在發動機起動、增速過程中,沒有可能將風扇葉片打碎。

  “老奶奶的行為確實危險,但大家不要恐慌,飛機發動機不是泥塑的。”陳建國説,“飛機能在天上飛,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和限制,所以説乘坐飛機出行還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對老太太的處罰是不是太輕了?

  律師表示:罰款不應免,其隨行家人或應擔責

  北京中銀南京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健表示,警方處理結果是:“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屬於擾亂單位秩序的行為,應處以5-10日治安拘留,可並處500元以下罰款,但考慮老人已80歲,故拘留不予執行。” 社會輿論對於這一結果普遍感到處罰過輕,周律師認為是否過輕還是應當回歸法律層面考量,即是否適用法律正確、認定事實清楚,同時結合社會影響及不良的示範效應。

  周律師認為,警方目前認定老太太“擾亂單位秩序”顯屬不當,在《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一章違法治安管理的行為及處罰中,有擾亂單位秩序的行為和擾亂公共安全的行為兩節,後者的處罰略重於前者,是10-15日行政拘留,可並處1000元以上罰款。老太太的行為是擾亂公共安全,而不是擾亂單位秩序。其二,在免於治安拘留時,為何不適用罰款的處罰?這樣的處理給社會留下處罰偏輕的感受。

  此外,既然老人行走不便,需要機場地面服務提供輪椅送到旋梯,那麼有理由相信,老人登記時,其隨行家屬肯定是在兩側照顧,對於老人投擲硬幣行為家屬應該是清楚的。是否存在明知不報?這在警方的調查中沒有交代,是不對的。因為這是一起有著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警方理應回應社會質疑。如果隨行家屬確有上述明知不報的行為,對其進行罰款的處罰以及列入中國民航禁飛黑名單,都有正面意義。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徐媛園

  安全提示

  乘飛機還有 哪些行為不能做

  在航空器內使用手機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電子設備,吸煙,強佔座位、行李架,堵塞、強佔值機櫃檯、安檢通道及登機口、強行打開飛行中航空器應急艙門等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

  此外,機場和航空器內禁止堵塞、強佔、衝擊值機櫃檯,對機組人員實施人身攻擊或威脅實施此類攻擊,搶佔座位、行李艙吸煙(含電子煙)、使用火種等11種旅客“任性”行為將重罰。違反規定的,公安將視情節輕重給予警告、罰款、拘留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造成財産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任性乘客荒唐事

  女乘客打開飛機應急滑梯致航班取消

  2017年6月12日中午,首都機場一架待飛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開啟飛機艙門處的應急滑梯,這一行為導致航班取消。首都機場警方稱,該乘客因擅自移動航空設施被處行政拘留12日。廈門航空相關負責人透露,被誤放的是B757飛機翼上滑梯,即使滑梯氣囊沒有損壞,最低維修成本也要10萬元左右。如果氣囊損壞報廢,直接損失估計要45萬元人民幣。

  兩名乘客因瑣事打架致飛機返航

  2016年12月16日,一架飛機原計劃上午6點20分于北京起飛飛往海口,在起飛後,兩名乘客因瑣事發生爭吵,爭吵過程中有肢體接觸。機組認為兩名乘客的行為影響了飛行安全,決定返航北京。

  英國乘客與埃航劫機者微笑合影

  2016年3月29日發生的埃及航空公司客機遭劫持事件中,一名英國人質因尼斯突發奇想,與劫機者合影留念,還用手機發給朋友,炫耀“一輩子只有一次的自拍”。機組人員把合影的想法翻譯給劫機者穆斯塔法聽,這名劫機者“聳聳肩表示同意”。於是,就有了一張兩人並肩而站的合影。 綜合

  原標題:老太向發動機“投硬幣”求平安 若沒人發現,一飛機乘客都要“完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