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期待習主席訪俄推動雙邊務實合作再上層樓

2017-06-30 08:43: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初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習主席今年對俄羅斯的首訪,也是今年第三次與普京總統會晤。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盧賈寧指出,建立在合作、互信和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的中俄關係成為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當前,中俄兩國間的政治互信、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5月,普京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並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兩國元首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再次舉行雙邊會晤。對於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俄羅斯,盧賈寧説:“期待在全球安全、穩定和發展等雙邊以及國際問題上有突破性進展。”

  盧賈寧指出,面對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持續制裁、美國政府的更迭、中東地區的動蕩以及敘利亞、阿富汗的武裝衝突,俄中不斷推動系統性、全方位合作。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機制化交流穩步推進。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中國代表團參加了國際北極論壇,兩國在北極地區的合作具有非常廣闊的前景。4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到訪莫斯科,與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舉行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與俄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就中俄重點能源項目合作交換意見並達成廣泛共識。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赴俄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莫斯科會見俄總統普京。5月,中國外長王毅在莫斯科與俄外長拉伕羅夫會談,雙方表示通過兩國戰略對接,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

  中俄間頻繁的高層互訪和會晤共同推動中俄關係以及各領域務實合作。中俄在投資、能源、航空、交通等多個領域具有深度合作潛力。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希望兩國切實推進高鐵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實施,“我覺得,首先要落實的應該是莫斯科—北京高鐵項目,首當其衝的是建設莫斯科—喀山段高鐵。目前該項目仍然處於協議起草階段。”

  奧斯特洛夫斯基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框架下,兩國推動高鐵等務實合作項目的落地實施。他也指出,中俄正在積極建設中俄蒙交通走廊、“濱海1號”和“濱海2號”國際運輸走廊以及中俄跨境鐵路橋等基礎設施,大力推動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東北地區的協調發展。同時,中國長江中上游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地區之間的合作也在穩步推進。中俄將努力創造更多新的合作增長點,為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益處。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成立20週年,俄中友協成立60週年。盧賈寧指出中俄在人文交流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日益廣泛。民間外交在推動民眾互信中發揮重要作用,“民間外交為那些在官方層面上無法協商的主題提供了對話平臺,極大地增進了雙邊的友誼與互信。”

  盧賈寧説,目前,200所俄羅斯高校與600所中國高校建立合作關係,簽署數百項合作協議。很多俄羅斯人熱衷中國文化,研習中國武術、中醫,希望學習漢語。目前,在俄羅斯開設22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同樣在中國有22家俄羅斯語言中心,為當地民眾提供語言培訓和文化傳播。此外,中俄旅遊合作快速發展,兩國互訪遊客人數屢創新高。

  人文領域的密切交流與合作鞏固了中俄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也將有助於拓展兩國的合作領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