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教育合作不斷深入 雙方留學生超過7萬人

2017-06-30 09:04: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俄羅斯記者 李潔):近年來,隨著中俄兩國關係日益緊密,兩國教育合作步入發展新時期。中俄留學人員規模逐年擴大,教育合作水準不斷提升,為中俄培養了大批高素質人才,推動雙邊交流更上新臺階。

  學習中國傳統樂器古箏專業的薛景2015年自費到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她選擇去俄羅斯留學,是因為對俄羅斯音樂的喜愛。薛景説,“我學的是音樂教育聲樂專業,想提高聲樂演唱技巧。我個人比較喜歡俄羅斯的音樂和文化。我在國內學習古箏的,我覺得古箏在俄羅斯有一個很好的市場。會有很多人找我(演奏古箏),來傳播中國文化或者增進友誼。”

  而來自俄羅斯喀山大學的大二學生雷娜塔,為學習漢語,在中國呆了兩年,她説中國留給她深刻的印象:“我去年在哈爾濱學習漢語4個月。哈爾濱生活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收穫了友誼、朋友和知識。我非常喜歡中國、學習中國的文化歷史和語言。3個月後我還去上海學習漢語一年,因為我得了孔子學院的獎學金。”

  隨著中俄教育合作日益深入,兩國留學人員數量逐年增加。在保證兩國公派名額的同時,校際合作以及自費留學等渠道的留學人員數量在不斷上升。據統計,2016年,留學中國的俄羅斯學生近18000人,留學俄羅斯的中國學生達3萬多人。同時,雙方各類長短期交流人員數量約3萬人次。為此,中俄雙方不斷採取措施,支持和鼓勵更多本國學生到對方國家留學。中國駐俄羅斯教育處公使銜參贊趙國成指出,截止2016年,中俄留學人員總規模已達7萬餘人,隨著兩國政府的大力推動,預計到2020年,雙方留學人數將增至10萬人。 

  在擴大留學人員數量的同時,近些年,中俄兩國在俄羅斯中學語言教學合作方面,也取得非常大的進步。趙國成説:“漢語被列入俄羅斯高考,已經在試考,2018-2020年肯定會正式實施。另外,漢語也被列入全俄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這兩件事標誌著漢語正式進入俄羅斯學校教育體系。”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漢語熱在俄羅斯不斷升溫。據俄媒報道,俄120多所教育機構開設漢語課,1.7萬多人學習漢語,其中約5000人是高中生。俄教育部門經過調研,決定將漢語科目納入俄中等教育機構進行的國家統一考試體系。目前已在一些中學進行了測試,計劃到2020年正式實施“漢語統考”模式。

  在高等教育領域,中俄高校合作辦學更是拓寬了教育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使得兩國教育合作邁入新的發展時期。趙國成介紹,目前正在運行的中俄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已有100多個,涉及眾多中俄高等院校。其中由莫斯科大學與北京理工大學合作創辦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將於今年9月正式招收新生,這是兩國間首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也是第一所用俄語授課的中外合作大學。趙國成説:“這個項目應該是整個中俄教育交流的標誌。莫大是綜合性大學,北理工是工科大學,他們之間合作能夠撞擊出新的火花。這是一個特別深度的合作,中俄教育界能夠更深的認識,使雙方教育交流、人文交流上一個新臺階。”

  通過合作辦學,中俄兩國相互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提升教育品質,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人才。中國駐俄羅斯教育處公使銜參贊趙國成指出:“教育交流最大意義在於培養人,這是一個未來的事業。能培養出更多懂對方的青年人,是雙方希望看到的。中俄教育交流一定會越來越深,越來越廣,因為這是兩國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