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中意産業園——重慶對意開放的新平臺

2017-06-30 16:16: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堅):作為重慶開放發展的先行區和試驗區,兩江新區積極推進國際産業合作,通過打造一系列國際合作産業園,發掘重慶對外開放與合作潛能。近年來,重慶和意大利的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意大利企業在重慶發展迅速。在此背景下,兩江新區與意大利相關部門著力打造的中意産業園,進一步促進了中意經貿往來和交流渠道互通。下面請聽詳細報道:

  近年來,重慶和意大利的合作層層深入,越來越多的意大利企業來到重慶投資興業,同時也有很多重慶本土企業有意前往意大利尋找商機。為向雙方企業的市場開拓、雙向投資、互利合作提供優質平臺和良好環境,重慶決定在兩江新區設立中意産業園,引領重慶和意大利的經貿合作。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兩江新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鄭航介紹説,重慶中意産業園的建設依託于重慶與意大利各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趨勢,“意大利産業園有幾個先天性的條件,第一,意大利的領事館設在重慶,馬非同總領事對重慶、對兩江新區非常支持,我們共同策劃,把全國唯一的中意産業園落在了兩江新區。第二就是我們在這邊設立了一個重慶意大利商會,這個商會為我們介紹了很多意大利來重慶進行投資的信息,通過這些信息的捕捉來推動和挖掘,使一些項目能夠落地。第三,通過‘渝新歐’中歐班列,搭建了重慶兩江新區跟歐洲、尤其是跟意大利的很便捷的一個物流通道,使得貨物往來和經貿往來更加頻繁,所以説這些先決條件為中意産業園的發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2015年,兩江新區與意大利駐重慶總領館就共建兩江新區“中意産業園”達成共識。隨後,雙方就項目的合作形式、機制建設、重點領域、發展目標和時間表等進行了一系列磋商和討論。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中意産業園將在兩江新區範圍內,不具體劃定地理區域,採取“無形”方式,根據合作項目性質和兩江新區産業佈局具體在區內落戶選址。雙方將重點在製造業、城鎮化建設、商貿物流、人才交流、醫療教育等諸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建設成為中意雙邊經貿合作的亮點與示範。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馬非同表示,中意産業園將為意大利與重慶帶來更多的相互投資和合作發展的機遇,“意大利政府也在盡力為這些想來重慶發展的意大利企業提供政策環境,為他們的投資提供最大的保護。在重慶建設中意産業園就是這樣的一個舉措。我想今年夏天雙方就會簽訂相關協議,在這一重要平台下還將建設一個意中投資促進中心,為雙方的投資主體提供服務。根據這份協議,兩江新區每年還將派一個代表團到意大利訪問,尋找合作機會。我們還確定了定期工作機制來加深雙方的了解,這同樣也將帶來更多投資機會。”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對內陸開放的深遠影響和重慶自貿區的落地,兩江新區加快推進金融、保稅、物流等開放平臺建設,進一步夯實開放的通道、平臺、功能和環境,其開放程度不斷加強。這也為中意産業園的建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背景和氛圍。目前,中意産業園已入駐37家意大利企業。2016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約四億美元。下一步,兩江新區還將通過充分利用“渝新歐”中歐班列和果園港等物流樞紐、搭建中意投資促進中心等多種手段進一步為中意産業園打造多個平臺,建立立體服務機制,吸引更多優秀的意大利企業來到這裡投資興業。鄭航介紹説:“我們準備打造幾個平臺:第一個平臺是信息溝通的平臺;第二,我們也在打造一個服務平臺,這個服務平臺現在在組建一個公司,公司組建好以後將有幾方面的工作:代策劃、代代理、代行銷、代加工、代管理,形成一個落地很便捷的立體式服務機制;第三是物流平臺;第四,我們也專門預留了一些空間,專門為意大利的優秀研發企業提供一個研發的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