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夥伴精神 共促聯動發展

2017-06-30 10:59:1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特稿:弘揚夥伴精神 共促聯動發展——寫在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前夕

  新華社記者 葉書宏 朱東陽 楊威

  7月3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運籌大國關係,深化中歐合作,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世界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行為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世界注入和平、穩定、發展的正能量。

  元首引領 為中俄戰略協作注入新內涵

  習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延續中俄元首年度會晤慣例,是對2016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的回訪。這將是兩位元首第21次會晤,也是年內第三次會晤。

  “中俄領導人深厚的私人友誼和密切的工作關係,已經成為拉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火車頭。雙方什麼都可以談,這充分體現中俄兩國高度的政治互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説。

  近年來,在兩國元首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穩定、持續、高水準發展。訪俄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會談,共同規劃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方向和目標。兩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

  2015年5月,中俄達成“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戰略共識,推動兩國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當前,中俄務實合作呈現量質並進的良好勢頭,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莫斯科-喀山高鐵等大項目合作紮實推進,農業、創新、遠東地區開發等合作新領域亮點紛呈。今年前5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324億美元,同比增長26%,回穩向好勢頭不斷鞏固。中國連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機電高新技術産品主要來源地之一。

  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相互助力各自發展振興、共同促進地區及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中俄關係堪稱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會見普京總統時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全力把兩國關係發展好、維護好。

  “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大國關係深刻調整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此訪意義重大,必將為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注入新動力,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提供新方案。”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説。

  深化互信 為中德全方位合作增添新動能

  數日前,當運送中國大熊貓“夢夢”和“嬌慶”的運輸機滑行通過柏林舍內費爾德機場的巨大水門時,現場一片歡騰。德國《每日鏡報》説,如此隆重的歡迎儀式只有德國國家男子足球隊贏得2014年巴西世界盃冠軍凱旋時享受過。

  “熊貓外交”正是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的生動體現。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德,雙方宣佈建立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三年多來,中德關係蓬勃發展,高級別財金對話、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相繼啟動,目前,雙方已建立中德政府磋商等70多對雙邊磋商與合作機制。

  關係好多走動,越走動越親切。德國總理默克爾任內已10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此次訪德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晚宴,同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並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

  從雙向投資到智慧製造,從“一帶一路”建設到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德利益契合點多、合作互補性強。去年,中德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而德國則是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國和技術引進國。默克爾總理和德方多次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隨著“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深入對接,兩國互惠合作必將釋放出更大潛力。

  繼訪問瑞士、芬蘭之後,習近平主席今年再度訪歐,凸顯對歐關係在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也是當之無愧的歐洲經濟代表。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中德加強各領域溝通合作,對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推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以及加強全球治理政策協調聯動意義重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説。

  承上啟下 為全球聯動發展開闢新空間

  德國第一大港漢堡,素有“德國通往世界的門戶”之稱。7月7日至8日,全球最重要20個經濟體領導人將會聚於此,圍繞“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就世界經濟、貿易金融、氣候變化、發展、數字經濟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此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形勢背景喜憂參半。

  所謂“喜”,是指世界經濟雲圖出現積極變化,二十國集團成員今年有望實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首次全部正增長。所謂“憂”,是指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風險和政策不確定性增加。世界秩序站在開放包容與封閉保守的選擇路口,漢堡峰會將發出何種聲音,世界高度關注。

  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通電話時表示,願同德方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推動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的基礎上,就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髮出明確、強勁、積極信號。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所有階段會議,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國際經濟合作發表重要講話,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將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會見有關國家領導人。

  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與會各方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形成了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杭州共識。此次漢堡峰會,德方確立“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聯動”一詞即源自杭州峰會,體現兩屆峰會議題成果有機銜接。

  “二十國集團的夥伴精神面臨著部分經濟體以鄰為壑做法的挑戰,若任由保護主義思潮蔓延,必將損害全球共同利益。當下,落實、延續杭州共識尤為迫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亂雲飛渡仍從容。從杭州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從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改革、創新、開放、合作、包容等為關鍵詞的中國方案在國際上越來越深入人心。傳遞中國信心、分享中國機遇、提供中國方案,這正是各方對習近平主席出席漢堡峰會充滿期待的重要原因。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