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了不起的雅西高速公路(組圖)

2017-06-30 15:19: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瀑布溝庫區青杠咀特大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國成):雅西高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京昆高速和西部大通道甘肅蘭州至雲南磨憨口岸公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起于雅安市,途經滎經縣、漢源縣、石棉縣,冕寧縣,止于涼山州西昌市,實現了滎經、漢源、石棉等地區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打通了西昌、攀枝花與成都的高速公路大通道。雅西高速公路不論在設計理念還是施工工藝方面都具有極高的科技含量,在高原山區高速公路修建方面實現了了不起的突破。

  雅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拉近了沿線地區同外面世界的距離,極大促進攀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惠及沿線百姓同時也對四川省整體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琪表示,雅西高速的建成通車,在四川省形成了北至陜西、南至雲南、縱貫南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對於完善國家和四川省高速公路網、加快四川省構建西部綜合交通樞紐、發揮成都主樞紐輻射帶動作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雅西高速在全國高速公路網和四川高速公路網規劃層面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這條路的建設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第一,這條高速公路加上成都到雅安的高速公路,以及西昌到攀枝花到雲南的高速公路,構成了四川通往雲南的大通道,對構建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作用。第二,在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層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四川既不靠海也不沿邊,這條高速公路到達雲南,經過昆明可以和中印孟緬的經濟走廊對接,某種意義來講,這是四川出境通往印度洋最近的路,所以説這條南向的通道對四川省融入‘一帶一路’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第三,從四川自身的發展戰略來説,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多點多極支撐的戰略,這條路對連接成都平原經濟區和攀西經濟區作用也非常明顯。”

  雅西高速2007年開工建設,2012年4月全線建成通車,全長240千米,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裂帶,展布在崇山峻嶺之間,山巒重疊,地勢險峻,工程建設面臨極其複雜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建設條件。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院長羅玉宏介紹説:“(雅西高速的修建)具有地形條件極其險峻、地質結構極其複雜、氣候條件極為複雜多變、生態環境極其脆弱、建設條件極其艱苦、安全運營難度極大等六個突出特點,被國內外專家學者認為是在國內乃至全世界工程難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區高速公路。”

  為應對客觀條件的挑戰,雅西高速公路具有極高的科技含金量,對橋梁技術的提升産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諸如橋梁高性能混凝土製備與應用、橋面鋪裝成套技術等研究成果在全國産生了極大影響。羅玉宏介紹説:“這個項目非常難,主要是靠科研項目推進。我們在雅西高速的設計和施工當中成功解決了高烈度地震山區高墩大跨橋梁建設、特殊特長隧道建設、連續長大縱坡行車安全關鍵技術等系列世界級技術難題,取得了40余項自主創新的重大技術成果,多項指標創造了國內乃至世界同類工程的新紀錄。雅西高速在設計和建設期間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雅西高速的成功建設為四川從盆地走向高原打下了非常厚實的技術儲備。”

  雅西高速從路線線形設計階段就始終堅持環保選線,秉承線形和生態環保相結合的理念,最終贏得了“最美高速”的美譽。尤為值得驕傲的是,這條高速公路從始至終都是“中國製造”,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牟延敏介紹説:“雅西高速公路的規劃和設計都是由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設計院牽頭完成的。整個工程都是由我們國內自己的專家、自己的設計單位、自己的技術單位承擔的。”

  意大利國家廣播電視臺記者瑪利亞隨CRI中外記者川渝行採訪團實地走訪雅西高速,了解了這條高速公路對沿線民生改善發揮的巨大作用,以及臘八斤大橋182.5米亞洲最高橋墩和幹海子特大橋雙螺旋隧道等工程創舉。她在採訪中讚嘆道:“雅西高速公路經歷了兩次強地震卻安然無恙。這條高速的修建給沿線地方帶來了客流,對當地經濟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促進作用。以前這裡曾經有很多貧困村,村民散居在深山,生活非常不便。在政府的規劃下,村民聚集在一起修建了新的村落,這裡的風景和特色産業吸引了大量來自成都、重慶和其它周邊城市的遊客,很多當地家庭因此脫貧致富。所以説這條高速並不只是在工程上給人帶來震撼的感覺,而且還實實在在給沿途曾經遭受貧困和地震災害困擾的地方帶來了切實的改變。從工程角度來看,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壯舉。”

  

  雅西高速滎經段

  

  擁有亞洲最高橋墩的雅西高速臘八斤大橋

  

  穿越瀑布溝庫區橋段

  

  世界最長的鋼管桁架梁公路橋——幹海子特大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