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東方之珠在“三個相信”中煥發新風采

2017-07-01 09:33: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直播天下】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文藝晚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20年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香港華麗轉身,究竟包含哪些神奇的發展密碼?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然而,誰都不會否認,這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已經迎來20週年生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值弱冠之年,如何繼續綻放,迎接更美好的繁華年代?習主席已經指明瞭方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那麼,支撐“三個相信”的又是什麼?一是豐富內涵的精神力量,比如,香港同胞擁有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二是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比如制度優勢——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三是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説到堅強後盾,不能不提及亞洲金融危機。1998年,東南亞金融市場遭遇暴風驟雨般的襲擊,“金融大鱷”索羅斯所向披靡,香港金融市場也一度險象環生。然而,在中央政府強大支持下,在內地的大市場護佑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沉著應對,贏得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勝利。

  歲月無聲,發展有痕,一連串耀眼成就正在無聲歲月中,顯得生動而有力。香港的生産總值1997年為13650億港元,2016年則為24910億港元;進出口貿易總額1997年30710億港元,2016年則為75966億港元;股市市值從1997年的3.2萬億港元,提升到2016年的24.45萬億港元……簡言之,20年來香港在諸多方面都有長足發展,取得了讓人讚嘆不已的發展成就。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原司長唐英年認為,香港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面積,700多萬的人口,之所以能在祖國甚至在國際上都有一定的地位,主要是因為“我們經濟搞得好,一方面是因為香港人的確很拼很能幹,懂得怎麼樣走出去跟世界競爭。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有祖國的全面支持。”此言不虛。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將開通的“債券通”都在香港試點。

  20年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針對有人對“一國兩制”的前景提出疑問,習近平是這樣回答的: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對香港來説,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的問題,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誠然,只要全面而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就會更明亮,也更有制度保障。

  東方之珠,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答案是肯定的。20年,新起點,在一系列制度優勢中,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的風采更迷人。(文/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