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歐班列首趟沃爾沃汽車專列抵達比利時

2017-07-01 15:26: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比嘉賓共同見證中歐班列首趟沃爾沃汽車專列抵達比利時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從中國黑龍江省大慶市啟程,搭載著120多輛沃爾沃S90汽車的中歐班列首趟汽車專列6月30日順利抵達比利時澤布魯日港。這不僅標誌著中國製造的豪華轎車首次進入歐洲市場,也標誌著中比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取得務實成果。

  伴隨著長長的鳴笛聲,中歐班列首趟沃爾沃汽車專列緩緩駛進澤布魯日港口的貨運碼頭,現場立即響起熱烈的掌聲。這趟列車從黑龍江省大慶市讓湖路站始發,經滿洲裏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國,運行20多天后,最終抵達比利時澤布魯日港,全程10087公里。

沃爾沃汽車集團亞太區總裁袁小林接受記者採訪

  沃爾沃汽車于2010年被中國吉利汽車以18億美元收購。沃爾沃汽車集團亞太區總裁袁小林告訴記者,預計今年將通過中歐班列向歐洲出口1.2萬輛沃爾沃S90轎車,並從歐洲運回大慶沃爾沃工廠進口的生産零部件以及沃爾沃歐洲工廠生産的銷往華北、東北的整車。他分析説:“通過若干合作方的共同努力,應該説中歐班列是有競爭力的。因為火車要比飛機便宜,海運要比火車便宜,但是這裡面就有一個平衡。如果將效率、營運資金的成本、對市場反應的速度等綜合考慮的話,應該是有競爭力的。”

  中歐班列的抵達,也使澤布魯日港洋溢著喜悅的氣氛。布魯日市長兼澤布魯日港口主席蘭代特説:“對我們來説,一是(中歐班列)使布魯日成為聯結歐洲和中國的橋梁,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另外從經濟層面和對雙方溝通來説也非常重要。”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接受記者採訪

  澤布魯日港是比利時的最要港口之一。今年6月2日,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北京長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澤布魯日港簽約了“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根據項目合作協議,長久物流將以“大慶-澤布魯日”的中歐專列為基礎,在比利時的澤布魯日港建立“中歐汽車物流中心”,服務於中國和歐洲之間的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運輸、倉儲、配送等相關業務。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告訴記者,自從中歐班列啟動以來,已有3000多列抵達歐洲各國。雖然在歐洲十大港口中,比利時佔有三個席位,但是此前只有兩趟班列曾經抵達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港。因此,從大慶到澤布魯日的中歐班列把沃爾沃S90整車運到歐洲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他説:“它是中比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具體合作的一個非常務實的成果,它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它把在中國生産的具有國際標準的汽車運到這裡,使澤布魯日成為一個集散地,向全球各地輻射。它隨之帶來的一些相關效應,將對中比之間的貿易會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比利時副首相佩特斯接受記者採訪

  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和就業大臣克裏斯·佩特斯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訪華期間,他還前往大慶,出席了沃爾沃專列項目啟動儀式。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想説,我們是‘一帶一路’的夥伴,我們願意和中國進行合作,中國是比利時非常重要的夥伴。我希望這項倡議能夠更加務實,而中歐班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還希望能看到與澤布魯日港、安特衛普港以及根特港相關的其它項目,並使這些項目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成功的項目。”

  佩特斯還説,“一帶一路”不僅僅要連接港口等基礎設施,而且也要連接各國民眾,所以他歡迎中國遊客來發現比利時和其它歐盟國家的美麗。

中歐班列沃爾汽車專列抵達比利時澤布魯日港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