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調整貿易結構 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2017-07-01 11:50: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俄羅斯記者 李潔):中俄作為友好鄰邦,建立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政治上高度互信,雙邊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水準,同時兩國在經貿領域具有極強互補性,發展潛力巨大。

  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的情況下,中俄貿易去年企穩回升,今年這一趨勢更加明顯。今年前5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2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7%。兩國近些年不斷調整依賴能源和資源産品出口的原有貿易結構,增加機電設備、高科技産品、農産品的出口。俄羅斯勞動報評論員莫洛佐夫指出:“中國不僅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2016年,)中國還超過德國成為俄羅斯最大的高科技設備出口國。”

  在高科技密集的核電站建設方面,莫洛佐夫舉例説,前些年,在中國田灣核電站項目建設中俄羅斯擁有技術優勢,發揮了主導作用。而去年情況發生了變化,“去年中國首次從核工業設備進口國轉變為向俄羅斯出口相關設備的國家,這説明中國掌握了較高的核電站建設技術,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了俄羅斯。”

  莫洛佐夫指出,多年來,中俄貿易以油氣資源類産品為主,不合理的貿易結構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制約了兩國貿易額穩步提升,兩國應該大力提升高附加值産品貿易額。

  此外,去年中國成為俄羅斯農産品和食品的最大買家。目前,中國對俄羅斯綠色食品以及農産品表現出極大興趣。雙方就糧食、食品、冰激淩、蜂蜜等商品出口簽署了一系列協議,中俄正在就向中國市場供應俄羅斯肉製品展開談判。莫洛佐夫説:“我希望今年內,習主席訪俄之後,這些問題能得到解決,中俄農産品貿易額將得到大幅提升。”

  俄羅斯已成為世界第一大糧食出口國,而中國是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俄羅斯也希望繼續開拓中國糧食出口市場。儘管目前兩國食品貿易額只佔雙邊貿易總額的1%,但是中俄在這一領域的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近些年,中俄在不斷升級大項目建設合作的同時,也著手推動兩國中小企業合作。俄羅斯成立了俄出口中心,以支持俄羅斯中小企業産品進入包括中國在內的海外市場。不久前在哈爾濱落幕的中俄博覽會也為促成中俄中小企業間合作牽線搭橋。此外,蓬勃發展的跨境電商也成為提升中俄貿易額不可忽視的領域。莫洛佐夫指出:“俄羅斯‘打開套娃’項目為200多家俄羅斯企業打開了向中國提供俄羅斯産品的前景。同時,中國很多電商平臺在俄羅斯開展業務,影響最大的是阿裡巴巴,這些平臺讓一些中小企業不需要投入太多,借助網絡技術,實現發展。”

  莫洛佐夫認為,隨著中俄兩國合作的不斷深入,現有的各種難題會逐步得到解決,中俄貿易也將走出低谷,努力實現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既定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