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各界熱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俄

2017-07-02 20:50:1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6

圖為莫斯科紅場夜景。資料圖片

  【特別關注·習近平主席出訪】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將討論哪些雙邊問題,又會在哪些國際問題上交換意見?這成為俄主流媒體本週關注的焦點。

  深諳俄中關係的幾位俄羅斯“中國通”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認為,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俄中大型項目及兩國地區間合作以及朝鮮半島局勢問題將成為討論的重點內容。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彼得羅夫斯基表示,中國元首訪俄的主要議題之一將是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圍繞這一議題,俄中雙方將在諸多方面達成共識,並獲得一些具體成果。國事訪問結束後,預計一系列標誌性項目將得到推進。

  俄羅斯科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盧科寧也表示,兩國領導人可能會確定“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框架內的一些合作項目。“中國很可能沒有喪失對俄能源公司股份的興趣,並打算再達成交易”。他認為,俄經濟需要現代化,北京顯然對參與俄羅斯經濟現代化進程興趣濃厚。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日前則公開表示,“我們希望經濟協作問題受到更高關注”。他強調,兩國有諸多經濟議題需要討論,可以討論與深化投資合作、擴大合作領域相關的一切議題,這些都將在議事日程當中,還有兩國間傳統的經濟議題,即能源合作等。他相信,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將涉及這些問題。

  俄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俄中雙方將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對表”,力求在外交政策上協調溝通。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時,兩國領導人或將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問題。傑尼索夫説,俄中兩國在朝鮮半島局勢問題上的立場在很多方面都是一致的,雙方均主張通過外交努力和平解決地區衝突。“朝鮮半島出現任何軍事升級,都能在各個領域造成負面後果,從經濟到海上通航和生態。因此,俄中兩國在首要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致的,即雙方都堅決反對地區出現任何軍事升級,主張只能通過談判,通過外交與和平政治手段解決問題。”彼得羅夫斯基也談到,俄中兩國估計會商討旨在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方案。

  盧科寧認為,俄中兩國元首要面對一系列兩國共同關注的國際政治問題,包括敘利亞和伊拉克局勢等問題。兩國領導人還可能討論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問題,因為類似的反導系統可能很快將在日本部署。俄中多次警告美國和亞太地區國家不要採取類似行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拉林認為,兩國元首將在G20漢堡峰會前“對表”,在全球秩序問題上形成統一立場。拉林認為,中國領導人倡導的全球發展觀的內涵是繼續調和各國間關係,促進發展協作,加強外交往來。上述意願能夠改善全球外交氛圍,為緩和現有衝突、加強國家間經濟往來作出貢獻。拉林説,北京正致力於在共同建設、共同利用全球資源、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之上,為人類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本報莫斯科7月1日電 本報駐莫斯科記者 汪嘉波) 

  原標題:俄各界熱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