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一國兩制”——香港經濟蓬勃發展的助推器

2017-07-02 16:21: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5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的紀念日。這20年來,香港在發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作為世界五大金融中心之一,無論是在亞洲,還是放眼世界,香港都是經濟發展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在海運方面,作為全球第五大集裝箱港口,香港在東北亞、東南亞、乃至整個亞洲、整個世界,都有著重要的戰略位置。

   香港經濟的發展體現在多個方面,有賴於多個領域的良性互動。以銀行業為例,香港的金融發展穩健,債務較少,儲備金較多。而香港高薪養廉的有效反腐政策以及其與內地的良好關係,為它的經貿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香港50%的貿易額是與中國內地實現的,包括進口額、出口額以及再出口額。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自1997年回歸以來,中國政府為香港的發展傾注了心血,成果是顯而易見的:20年後,香港的GDP翻了一番,超過3000億美元。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浪潮中,和以上海為典型的其他中國重要城市一樣,香港發揮著越來越舉足輕重的作用。此外,無論是商務遊還是觀光遊,香港的旅遊業也實現了長足的發展,成為世界上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城市,排在曼谷、倫敦和巴黎之前,而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又不斷拉動著其經濟的增長。

   回歸20年以來,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繼續散發著其獨有的朝氣與魅力。與此同時,回歸中國的香港,在發展中體現出更多的中國特色,無論是在政治方面,還是在與內地頻繁的貿易合作方面。這一切都得益於最早由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此次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談到的一樣,這一政策“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一國兩制”政策使香港續寫了獅子山下的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也同時為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資深政經記者  翻譯:李橙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