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金融投資合作日益廣泛深入

2017-07-02 09:37: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近些年,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階段,兩國在金融投資領域的合作日益廣泛深入,推動了兩國經貿發展、大項目合作,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

  1993年,中國銀行在俄羅斯開立分行,揭開了中俄金融合作的序幕。之後,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三大國有銀行相繼在俄羅斯設立子公司。目前,在俄羅斯運營著較為齊全的中資金融機構的營業性機構、代表處和工作組,包括工、建、農、中四大商業銀行的全資子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兩家政策性銀行代表處以及中國銀聯子公司、中俄合資直投基金等。此外,中國信用保險公司、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公司也派出工作組,啟動了設立正式機構的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商業銀行與200多家俄羅斯銀行建立了代理行與賬戶行關係。

  與此同時,俄羅斯第二大銀行對外貿易銀行2008年在上海開設分行,成為在中國獲得銀行牌照的俄第一家金融機構。之後,俄羅斯儲蓄銀行、俄外經銀行、天然氣工業銀行、工業通訊銀行等俄主要銀行機構在北京或上海設立代表處。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特別指出,中俄間金融投資合作取得新進展。今年5月俄央行在海外第一家代表處在北京正式掛牌。“俄央行在北京開設代表處,俄羅斯人民幣清算行在莫斯科啟動,同時國家開發銀行、國家進出口銀行與俄多家金融機構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

  近年來,為推進雙邊貿易多元化,中俄不斷深化金融投資合作,首先是推動貿易本幣結算。2010年,兩國決定在雙邊貿易中減少使用美元,而以本幣結算。當年底,在兩國銀行業的大力推動下,人民幣與盧布先後在上交所和莫交所掛牌直接交易。作為5家做市商的工商銀行莫斯科子行(工銀莫斯科)在莫交所完成了首筆交易,賣出16.8萬人民幣,買入盧布。這是在中國境外進行的首筆人民幣掛牌直接交易,意味著中俄本幣結算邁入新階段。這種人民幣與盧布的即期交易滿足了雙邊貿易融資對流動性的需要,也確保了匯率風險的防範,推動了雙邊經貿往來。

   2017年5月,工銀莫斯科在莫交所率先推出盧布對人民幣的遠期交易業務,工銀莫斯科副總經理郎偉傑女士指出:“這個産品的推出將推動中資企業對俄羅斯非出口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投資,(為他們以及)承包工程、銷售中國製造産品等企業的遠期應收賬款和風險管理提供工具。”

  中俄間大項目合作以及投資合作是兩國貿易發展的主要趨勢。人民幣與盧布遠期交易業務旨在推動中國投資企業、基建企業走出去,並幫助他們規避遠期匯率風險。

  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銀行風險監管制度,俄羅斯也不例外。然而,原有的俄羅斯央行風險監管制度規定,在中國大陸的人民幣賬戶記憶體款不算做當期流動性,這意味著中資銀行在遭遇特殊情況下無法使用中國國內賬戶中的存款規避監管比例違規風險,這一規定增加了銀行的法律風險。於是,包括中行、建行、工行在內的多家在俄中資銀行共同努力,推動俄羅斯中央銀行修改這一規定。作為在獨聯體國家金融領域深耕20多年的專業人士,郎偉傑參與全過程。她説:“俄羅斯央行最終修改了監管規定,把開立在中國大陸人民幣賬戶的活期存款歸入當期流動性,從而鼓勵更多機構使用人民幣。這之後,持有人民幣的(俄羅斯)銀行積極性更高了,沒有持有人民幣的銀行也産生了使用人民幣的意願。”

  中資銀行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客觀上推進了人民幣國際化。

  今年3月在莫斯科啟動了俄羅斯人民幣清算中心,這將促進中俄在貿易、投資與金融等領域的緊密合作,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在證券市場,中俄開展了初步合作。今年3月,俄羅斯鋁業公司在上交所首次發行總額10億元的“一帶一路”人民幣債券。俄鋁表示,選擇發行人民幣債券,是因為中國是公司的重要戰略市場。早在2010年,俄羅斯鋁業在香港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俄羅斯企業。

  在俄羅斯市場,工銀莫斯科2016年獲得俄羅斯證券市場的經紀、交易和託管牌照。這意味著,工銀莫斯科擁有投資銀行的資質。郎偉傑説:“(工銀莫斯科可以)幫助俄企到香港和其他市場上市融資,在中國、香港發行債券;也幫助中資企業尋找投資對象、收購項目,在俄發行債券,還可以託管企業的股票。”

  此外,中俄銀行同業間也建立了緊密合作。2015年成立的中俄金融聯盟的成員已達65家,涵蓋銀行、信託、基金、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十多類金融機構。到2016年,聯盟完成126億元的跨境融資業務,成為中俄間有影響力的金融合作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