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之行即將開啟 第21次“習普會”備受矚目

2017-07-02 20:45:23|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盛夏七月,花繁葉茂,中俄友誼再續華章。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後,習近平同普京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也是習近平就任以來第六次俄羅斯之行。

  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從索契到烏法......習近平不辭奔波勞頓,務實推動中俄關係發展,足跡遍及俄羅斯多個城市,見證著各地中俄友誼之花盛情綻放。

  習普互動 元首外交引領大國關係

  “老朋友”一詞,可謂是兩國元首互動的貼切描述。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訪國家就選擇了俄羅斯,2013年、2015年對俄羅斯進行了兩次國事訪問;普京也在2014年、2016年兩度訪華。

  4年多來,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多次會晤。

  國際會議上,習近平和普京深度交流。2013年,G20聖彼得堡峰會,習近平會見普京時表示,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2016年,G20杭州峰會,習近平與普京會晤時強調,中俄雙方要更加緊密地加強全方位戰略合作。

  重大事件上,習近平和普京建立共識。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習近平與普京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向世界展示共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

  兩國元首會面時互贈禮物,也常常傳為美談。2013年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時,習近平贈送精美的沈繡《普京總統肖像》,令普京讚不絕口,“太傳奇了,太美,太不可思議了!”去年G20杭州峰會時,普京總統帶去一箱俄羅斯冰淇淋,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友好交流讓無數家基層俄羅斯食品企業成為直接受益者。

  此次出訪將促成第21次“習普會”,備受矚目。兩國元首的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促使中俄關係發展“動力十足”。

  “中俄領導人深厚的私人友誼和密切的工作關係,已經成為拉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火車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談到。

  《人民日報》評論指出,正是在兩國元首的戰略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合作持續推進,成為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

  中俄關係 邁向歷史最好水準

  “高水準”,是定義中俄關係時頻次最高的詞語之一。

  近年來,在習近平和普京的引領和推動下,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已經成為廣泛共識。

  “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係,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係。一個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2013年,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了維護中俄關係的重要意義。

  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鄰國,也是中國的友好鄰邦。

  從1996年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2001年中俄雙方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再到2014年中俄發表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中俄關係不斷穩定向前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提出,成為鞏固中俄關係的新的紐帶。

  能源領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進展順利;互聯互通,連接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跨境鐵路橋建設穩步推進;經貿領域,雙邊貿易額回升,2017年前5個月達到22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7%。

  今年5月,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普京時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全力把兩國關係發展好、維護好。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指出,成熟、穩定、健康的中俄關係,已成為當今世界新型國家關係的典範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

  “大船必能遠航。”這句習近平曾引用的諺語,正映照著中俄關係乘風破浪、攜手前行。

  友鄰情深 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民相親”,是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發展的深情寄語。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舉辦冬奧會是俄羅斯的喜事,也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盛事。中俄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我和普京總統是老朋友了。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鄰居和朋友家裏辦喜事,當然要來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共襄盛舉。”2014年,赴索契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這樣説到。

  中俄兩國文化交流有著深厚基礎。從習近平的言談中,便可窺一斑。

  在莫斯科,習近平談及俄羅斯文學的經典作品,如數家珍。“我年輕時就讀過普希金、萊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等文學巨匠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俄羅斯文學的魅力。”

  在索契,習近平講述:“我年輕時多次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小説,奧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這部著作。傳説普羅米修斯曾經被禁錮在索契的群山之中,索契保留著不少羅馬帝國、拜佔庭帝國的遺跡,這足以説明索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2015年5月,習近平在莫斯科為在華參戰的18名俄羅斯老戰士頒發紀念獎章。鏡頭鎖定了一個細節,當90歲的老戰士加維爾托夫斯基起身時,習近平見他年事已高,腿腳不便,忙説:“我過去給你頒獎,你別過來了。”並快步走向老人,為老人佩戴了紀念獎章。他對老兵們説:“中俄兩國山水相依,兩國人民心心相印。”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

  如今,習近平將再次啟程俄羅斯之行,必將為中俄關係發展增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兩國人民的友好交流開啟新的篇章。

  原標題:習近平訪俄之行即將開啟 第21次“習普會”備受矚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