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來訪將推動俄中各領域合作——訪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

2017-07-02 20:59:3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莫斯科7月2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來訪將推動俄中各領域合作——訪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

  新華社記者 范偉國胡曉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訪問,將為俄中各領域相互協作提供進一步發展的動力,俄羅斯對兩國領導人即將達成的重要協議充滿期待,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如是説。

  奧列什金2016年11月被俄總統普京任命為經濟發展部長,時年34歲,是俄最年輕的政府部長。

  奧列什金説,俄羅斯正在為俄中首腦會晤準備一攬子重要文件。“我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有助於雙方接近既定目標,即到2020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到2000億美元。”

  奧列什金説,中國不僅僅是俄羅斯近鄰,還是俄羅斯主要經貿夥伴。2016年,雙方共同努力成功消除雙邊貿易發展中的負面趨勢,貿易額增加近4%,據俄方統計達到660億美元。2017年頭4個月,貿易額同比增加37%,超過245億美元。他説,考慮到貿易發展態勢,近期雙邊貿易額可能達到800億美元。

  談到俄遠東開發中的俄中合作狀況時,奧列什金表示,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設立了15個跨越式開發區,到今年4月10日,收到了253份實施項目申請,其中152份得到批准。這些項目投資總額為4940億盧布(約合82.3億美元)。在遠東跨越式開發區的入駐企業中,中國資本參與的公司有8家,投資額約1370億盧布(約合22.8億美元)。

  此外,中國商業對遠東境內的項目表現出很大興趣。根據2017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僅在濱海邊疆區一地就有208家企業有中國投資。較大型項目包括“烏蘇裏斯克-康吉”經濟合作區和“華宇”經貿合作區。

  談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重要意義時,奧列什金説,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將創造新的可能性,推動歐亞空間更加適宜於商品流動和最大限度簡化程式,改善物流基礎設施。此外,雙方還可以成立聯合投資項目,包括向第三方市場供應産品等。

   原標題:習近平主席來訪將推動俄中各領域合作——訪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