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U16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圓滿落幕

2017-07-03 08:3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4

  第五屆U16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圓滿落幕,為兩國青少年交流發揮平臺作用。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7日至8日在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據悉,習主席在到訪柏林期間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聽取中德足球界人士關於今後加強兩國足球合作的規劃和設想,並共同觀看一場兩國青少年足球友誼賽。可見兩國領導人對足球合作、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交流的高度重視和關心。當地時間7月2日,第五屆U16(16歲以下)德中青少年足球友誼賽在德國城市曼海姆落下了帷幕。

  今年的比賽為期兩天,分別在曼海姆市和沃爾姆斯市舉辦,吸引了來自廈門、青島、瀋陽、延邊的4支U16中國隊和6支德國青少年足球隊參加。最終,首次參賽的廈門第二中學足球隊拿到了中國隊在本屆友誼賽上的最好成績:第四名。其主教練許萬傑不無遺憾地告訴記者,球隊最終以一球之差惜敗給對手非常可惜,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隊員們從來沒有經歷過一天四場比賽的高強度賽程,缺乏對賽制的適應,體能和速度上的劣勢比較明顯。他説:“我這段時間跟他們參觀了一下。他們的校園把好的球員都送到俱樂部去訓練,最後集中在一個俱樂部。我們中國沒有這樣的管理,也就是説從娃娃抓起這方面德國是很有優勢的。我們輸給他們是很正常的,我們來這裡是取經、向他們學習的。我們的管理模式、球員選材、訓練手段、包括常年累計的比賽經驗等等各個方面如果像德國一樣,我想我們中國足球可能會往上提高一大截。”

  自2012年以來,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德國曼海姆暨萊茵內卡德中友好協會共同舉辦的德中U16青少年足球友誼賽在中國和德國交替舉辦。迄今已經有中德兩國20多個城市的45支球隊參加過這一賽事,近900名青年球員在比賽和相關交流中結下了友誼。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介紹道,比賽今年舉辦到第五屆,參賽隊伍的數量達到了歷史之最。德國方面更是尤為重視,來的球隊中有好幾支是這個年齡段最優秀的球隊:“從這個比賽中也可以看出來,德國他們青少年的足球非常普及,訓練還是很系統。通過這幾屆比賽,我們主要是想進一步加強中國青年和德國青年的交流,加強中國的一些年輕的足球小隊員們對國際上的一些足球,以及一些足球培養方式、方法和理念的學習。再就是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的人來關心中德之間的友好合作,無形之中也增加了中國和德國各個方面的交流。這也就達到了‘加強合作、增進友誼’的目的。現在看來,效果非常好,所以我們會繼續支持、舉辦下去。”

  德國曼海姆萊茵內卡德中友好協會主席菲利克斯•庫爾茨是德中U16青少年足球友誼賽的發起人之一。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感慨道:“我必須要説的是,所有的隊伍,中國的也好,德國的也好,在賽場上都拼盡了全力。他們的雄心壯志、他們出色的競技狀態,還有他們的勇氣都看得人熱血沸騰。而且我們能感受到小隊員們也是非常享受踢球的過程。而除了比賽之外,中國青少年球員還參觀了德國當地學校和青少年活動中心,並參與了一系列文化活動。這樣一來,兩國同齡的年輕人不僅能夠建立起信任和友誼,也能了解異國文化、共度愉快時光。”

  庫爾茨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014年看望在德國訓練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並且觀摩友誼比賽時,自己曾有幸在現場見證:“所以我很高興,再過沒幾天,習主席又將在柏林和默克爾總理共同觀看一場青少年足球友誼賽。而且要我説,以後兩國領導人參加這樣的活動越多越好,不僅在柏林,還要在德國的其他城市、在中國的各個城市。與此同時,我們未來肯定會把U16德中青少年足球友誼賽舉辦下去,我也衷心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籌辦類似的交流項目。”

  自中德去年11月簽署了政府、足協和校園足球三個層面的合作文件以來,兩國可以説是在足球戰略合作、尤其是校園足球交流的道路上向前邁進了新的一步。宋敬武表示:“我們國家領導人特別重視足球青年隊員的培養。第二個就是,中德兩國領導人都非常重視兩國在體育、特別是在足球領域的合作。因為德國大家都知道是世界的足球強國。那麼我們也願意積極地響應兩國領導人的號召,把兩國青年足球交流一直辦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和德國的青少年足球隊參加到這項賽事中,使得這項賽事能夠真正起到為兩國青年的足球、兩國青年交流一個非常好的平臺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