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千余項高新技術成果亮相第三屆中國軍民融合技術裝備博覽會

2017-07-03 17:29: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洹星):3日,由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指揮控制大會暨第三屆中國(北京)軍民融合技術裝備博覽會在北京召開。據了解,本次展會吸引了260余家企業參展,展示高新技術成果千余項,涉及航天航海、衛星導航、機器人、反恐等20多個專業,涵蓋了民營企業參與軍隊武器裝備科研生産的主要領域。

  記者在展會上了解到,此次參展産品多達千余種,幾乎覆蓋了軍隊戰時作戰、平時訓練、以及日常管理等活動的方方面面,從倣真與模擬訓練、信息網絡安全等訓練保障裝備,再到潛航器、無人機、衛星導航、特種車輛等戰場利器,可謂應有盡有,展示出民營企業掘金軍品市場的強勁勢頭。

  各種基於VR以及沉浸式顯示技術的軍事倣真與試驗訓練平臺,成為了這次博覽會的亮點。北京一家企業推出的分隊級戰術訓練協同系統,採用VR虛擬現實系統呈現戰場態勢,對使用者形成全方位的視覺包裹,産生出猶如親臨戰場上空、全方位觀察戰場態勢的感覺。該項目經理王曄説:“這套系統主要基於虛擬現實、建模倣真、空間定位、動作捕捉等技術,通過虛擬現實的設備將受訓人員,對象一般是採用班組的規模進行多人的協同訓練。協同訓練利用了虛擬現實技術之後,它可以産生各種各樣的環境,比如説3D丘陵、草原沼澤、高原高寒、海島等等。”

  展會現場,還有不少高技術含量産品,而且功能十分貼近軍隊武器裝備發展的實際需求。珠海一家公司所展示的無人船既可以應用於環保監測、科研勘探乃至軍事應用領域。據該項目經理蘇震介紹,目前無人船已經實現了搭載無人機、潛水器實現協同作業,並能在1000公里範圍內通過GPS或者北斗系統實現高精度定位自主航行、自主作業。

  蘇震説:“海警或者漁政可以巡邏取證,如果用了武器站之後,軍用上可以在海島、海礁巡邏,還有如果搭載電子對抗,又可以用於軍用。所以這是軍民兩用都可以。我們這個平臺式按照艦載艇7.5米標準尺度設計,它也可以放在艦艇上直接出海作業。”

  近年來,無人機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然而與無人機相關的意外事件頻繁出現,對安全保衛、治安管理等形成了挑戰。未來,反無人機技術必將在安保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北京一家公司所展示的無人機管控系統解決方案就可以讓黑飛無人機無處可逃。該項目負責人劉偉説:“我們這個設備是個干擾設備,它可以對黑飛無人機的通信線路、定位、導航産生干擾,不同的干擾會産生不同的效果,可以使這個無人機被迫降落,或者返航。進一步來説,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還有撲捉型無人機,它可以通過飛近無人機之後打網,撲捉無人機,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黑飛無人機對航空安全的影響。”

  據了解,本次博覽會將持續到5日,與博覽會同時舉辦的還有第五屆中國指揮控制大會主論壇和“航天多智慧體控制技術論壇”、“網絡空間安全論壇”等十個專業技術高端論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