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離京赴莫斯科 年內第四次出訪倍受關注

2017-07-03 14:05: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吳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啟程,開始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這是習近平本年度第四次出訪海外。中國多位專家學者表示,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和中國全方位戰略夥伴,中國還是漢堡峰會的三駕馬車之一,此訪對深化中俄、中德以及中歐關係,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時隔20多天,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再次會面。此前,兩國元首在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上合組織峰會期間都進行了會見。此次訪俄,習近平將與普京進行小範圍交流,舉行正式會談,出席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及兩國友好人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表示,密切的高層交往對中俄關係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領作用,當前兩國各領域合作都處在高位運行階段。

  陳玉榮説:“習主席和普京總統每一年都是不低於5次的會面,而且還有很多多邊的會晤,這種元首之間的頻繁的高層會晤確確實實是兩國關係密切的重要標誌,對於中俄兩國關係有直接的拉動作用。中俄在雙邊關係、經濟合作、國際戰略協作上都是有共同的利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當今新型大國關係典範,兩國是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謀求雙邊合作,而且兩國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今天的中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期。”

  在對俄羅斯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後,習近平將赴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應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總理默克爾共同邀請,是他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訪問德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這次訪問對進一步提升中德、中歐關係發展水準都非常重要。  

  阮宗澤説:“歐洲現在進入非常關鍵的時期,特別是去年英國脫歐後對歐洲影響很大。一段時間來歐洲也經歷了多重危機,包括主權債務危機、安全危機、難民危機和恐襲等。這種情況下,德國希望和中國加強合作。而且隨著美國新政府上調後內外政策調整,不確定因素增多,這種情況對中德關係來説有加強戰略性磋商的需要。中德關係對雙方起到重要作用,也帶動了歐洲和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提升。”

  訪問期間,除了與德方領導人的會見會談活動外,習近平還將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前不久,中國大熊貓“夢夢”和“嬌慶”抵達德國,參與為期15年的中德大熊貓科研保護國際合作。這使得德國民眾時隔5年有機會再次在本國見到大熊貓。阮宗澤表示,“熊貓外交”是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的生動體現。阮宗澤説:“熊貓是中國對外交往的一個重要‘明星’,大家都喜歡,而且老少皆宜。習主席訪問德國出席熊貓館開館儀式,這也意味著中德關係更接地氣。因為我們講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對老百姓來説太抽象,但是他們看到熊貓這對拉近中德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對進一步加強中德民間和社會的交往會起到‘粘合劑’的作用。”

  結束對德國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將率中國代表團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重在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國際合作,確保每一個人從全球化和世界範圍內的互聯互通中受益。作為漢堡峰會的三駕馬車之一,中方期待漢堡峰會能夠延續去年杭州峰會取得的重要共識,在結構改革、數字經濟、發展就業等領域取得多積極成果。阮宗澤表示,與往年相比,漢堡峰會的召開背景有所變化,要達成積極成果,需要各方做出共同努力。

  阮宗澤説:“世界經濟現在根據預測有所提升,但是問題同時存在,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沒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美國新政府上臺後對外政策的大幅轉向,也是這次漢堡峰會面臨的重大挑戰。所以,這次德國方面從主題確定到要討論的重大問題上,跟上次杭州峰會都有一定的關聯,反映出來傳承杭州峰會達成的一些共識。又針對新的形勢,特別強調要實現可持續的增長,就是主要的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需要協調,而不是各自為政,這樣對世界經濟來起到提振作用。”

  據了解,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漢堡峰會各階段會議,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國際經濟合作發表重要講話,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中國知名經濟學者陳鳳英錶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大勢所趨,中國正為此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陳鳳英説:“開放型經濟對世界來説很重要。習主席一直強調構建一個開放的世界經濟,它不是哪個國家和某個人所需要的,它是世界經濟的一個發展趨勢,是國際産能以及國際技術,尤其是互聯網經濟下的一個自然的發展過程。對於中國來説,‘一帶一路’實際上就是互聯互通經濟對外開放的一個最好平臺。開放的世界才能實現利益最大化,使國際上有一個公平、公正的投資環境,這是所有國家都可以從開放的世界經濟當中得益的關鍵。”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