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吳昊:我為祖國發展而自豪

2017-07-03 09:46: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以及在各領域取得的矚目成就極大地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為海外華人華僑創造了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環境。中俄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建立了深厚的傳統友誼,特別是近年來兩國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兩國關係邁入新的發展時期。中俄間的戰略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提升了在俄華人華僑的民族自豪感。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吳昊日前接受本台駐俄羅斯記者專訪時表示,自己為祖國發展而自豪。

  吳昊在俄學習工作近20年,目睹了中俄關係近些年的發展變化以及中國人越來越多地受到俄羅斯尊重和重視的過程。他舉例説:“20-30年前,中國人到rym(俄羅斯國有百貨商場)的時候,營業員比較怠慢的,她知道你不買。10年前,你買東西,她也不以為然。今天,中國遊客去rym,即便你不買,俄羅斯營業員也很尊重地和你説再見。”

  面對雙方旅遊合作的蓬勃發展,俄羅斯通過團組免簽、實行電子簽證等方式積極吸引購買力強大的中國遊客來俄旅遊,服務窗口對華人遊客的態度明顯改善。幾年前,在所有公共場所只有俄語和英語提示,而如今,在俄羅斯的機場、旅遊景點、賓館飯店等很多旅遊場所都可以看到中文提示。中國的發展與強盛讓國人更便捷地享受在俄羅斯旅遊的樂趣。

  吳昊還通過一個細節説明中國在國際社會地位的提升。

  吳昊説:“1995年,在莫斯科勝利廣場舉辦的二戰勝利50週年紀念活動上,當時中國領導人坐在第二排靠邊。經過20年的變化,世界所有重要場合中國領導人都在第一排中間。這反映出國家的強大,也為華人華僑帶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提升。”

  當然,國人在享受俄羅斯美景、美食以及便捷服務的同時,也需要適當改變已有的不好習慣,比如大聲説話等,在與俄羅斯民眾的交流中,應該把優秀的中國文化展示出來。

  中俄民間交流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不過有俄羅斯專家指出,兩國人民開始重新認識對方,但是這種認識還在路上,不能説彼此非常了解。中國民眾對俄羅斯的認識大多保留在普希金等蘇俄作家、《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蘇俄文學、《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廣為傳唱的歌曲,以及當今的俄總統普京,然而,對於俄羅斯今天的現實了解有限。同樣,大多數俄羅斯人可能知道京劇、中餐、中醫、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但對現代中國知之甚少。因此,在中俄政治高度互信的背景下,必須推進民心相通,增進普遍百姓之間的相互了解。

  吳昊獲得俄羅斯副博士學位並且翻譯出版了譯作。他對兩國民眾間文化交流有著更深切的體會。不久前,他因一個項目審批需要與俄方接觸,當天是6月6日—普希金紀念日。

  吳昊説:“我先和他們聊了聊普希金的生平,背了一小段普希金的詩,就是Памятник(紀念碑)。之後和他們談項目。前面談普希金花了10分鐘,談項目才5分鐘。他們幾位負責人就説ok。”

  的確,有時對對方文化的了解和尊重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俄華人華僑在這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他們長期與俄羅斯社會接觸,了解相應的規章制度、懂當地的語言文化,並且積極地為祖國的強大以及中俄關係的發展做著自己的努力。吳昊認為,俄羅斯有其獨特性,中俄經貿合作不能急於求成,而要水到渠成,穩步開拓高科技等新的合作領域,從而把雙邊經濟合作提升到與政治高度相吻合的水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