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中俄元首交往頻繁 兩國務實合作越來越多

2017-07-03 17:33: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3日)起對俄羅斯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和普京總統年內的第三次會晤,對推動兩國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鞏固雙方互信和相互支持、推進兩國全面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研究俄羅斯問題的中國專家指出,中俄元首在當今複雜的國際關係格局背景下經常會面,非常有必要。

  俄羅斯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6月29日在媒體吹風會上稱,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親自引領和推動下,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六次訪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國際活動,也是兩國元首年內第三次會晤,對推動兩國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鞏固雙方互信和相互支持、推進全面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兩國元首經常會晤,就是要探討在當今複雜的國際關係格局背景下,如何共同應對各種問題與挑戰,維護地區穩定。像朝鮮半島問題、敘利亞問題和反恐問題等,在這些方面中俄雙方都有一致的立場和共識,都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都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陳玉榮説,另一方面,我們能夠看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俄對話的領域更加廣闊,也取得了一些實實在在的成果。“俄羅斯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有一個變化的過程,即從最初的沉默和質疑,到支持和有限參與,再到積極參與。”2015年,中俄簽署了“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雙邊文件,從此,俄羅斯步入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階段。今年5月普京總統來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兩國領導人對此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此外,兩國在地區層面的合作也在不斷深入。陳玉榮説,特別是2016年,中俄兩國建立了地方合作的政府級聯合委員會,把地方合作提升到了政府層面,這對地方合作是一個有力的拉動。她舉例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俄合作項目中一些進展比較慢的地方,如黑河至布拉格維申斯克跨界過江公路橋、同江至下列寧斯闊耶跨界過江鐵路橋的建設,中方早些年就已經啟動,但是俄羅斯方面過去回應慢,這個多年糾結的問題現在也解決了,去年俄方已正式啟動了建設工作。

  中俄過江公路橋和鐵路橋的動工和建成,對兩國地方合作和貿易規模的提升有重要的作用。陳玉榮説,中俄兩國在遠東的道路設施的互聯互通給兩國地方合作帶來動力,同時也將為中歐班列提供更大的便利。“能感覺到中俄兩國在務實領域的合作越來越多,而且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也有了更多的落地。”

  所以,習主席此次的訪俄之行,將進一步增進中俄兩國在務實領域的合作。對於兩國元首將批准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陳玉榮表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的法律基礎,條約的精神就是兩國世代友好、永不為敵。所以,“綱要”的簽署對進一步增進中俄人民之間的友誼具有重要的引領性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