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G20的未來 中國的擔當——構建利益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

2017-07-03 17:22: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新一輪出訪,我們看到這次的行程既包括訪問俄羅斯和德國,也包括出席新一屆G20峰會——這是自去年杭州G20峰會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再次相聚,共同商討全球共同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

  對中國而言,此次出訪的最大目的是凝聚各國的共識。對於俄羅斯,中俄兩國的務實合作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此次出訪將進一步協調兩國在國際舞臺上的步調,讓諸如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組織、亞信會議、G20等國家間機制在引領全球發展新方向上發揮更大功效,遏制當前全球單邊主義氾濫的情緒,減少舊秩序崩潰帶來的一系列負面效果,同時兩國也將在金融等關鍵領域構建新的規則和秩序,均衡此前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經濟政治舊格局。

  而在全球局勢動蕩不安的今天,以德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正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這一大背景下,中國與德國之間不斷增強的政治互信和經貿合作,將為解決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分歧和矛盾帶來更有説服力的範例,也將向歐洲國家明確傳遞中國希望與他們一起構築區域及全球新秩序的意願。

  無論是中國、俄羅斯還是德國,其實都面對著共同的挑戰:當舊有的世界秩序即將被打破的時候,應當如何應對。無論是氣候問題上的反復,還是籠罩在朝鮮半島上的陰雲,這一個個看似孤立的個體事件實際上都指向同一個核心:未來的全球秩序究竟將走向何處。

  G20會提供一個解決這些挑戰的方案嗎?時至今日,G20所發揮的作用已經遠遠超出了當初成立時被賦予的責任,已經從一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機制演變成協調全球治理、為全球中長期發展做出規劃和建議的機制。但是,當今的G20機制面臨挑戰和風險,能否繼續發揮它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有效建立起一個為全人類的未來負責的共同體。

  我們看到,保護主義在全球蔓延,而應對保護主義的最有效手段恰恰是堅定不移地推動全球化進程,推動世界各國間的互聯互通、融合發展。在G20機制框架下,中國自始至終在支持包容性的全球化進程,致力於構建利益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這既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需要,也是中國內在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帶來的必然結果。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編譯: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