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律師解讀章瑩穎案:嫌犯可能被保釋,如何量刑看證據

2017-07-04 18:15: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 何雨陽):中國赴美女訪問學者章瑩穎失蹤案一直牽動著海內外華人的心。當地時間7月3日上午10點(北京時間7月3日晚11點),美國聯邦法院對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嫌犯布倫特•A•克裏斯滕森(Brent Christensen)進行首次法庭聆訊。但嫌疑人全程一言不發、拒不交代的態度,讓案情顯得撲朔迷離,截至目前,受害人章瑩穎的下落依然是個謎。記者採訪了身在伊利諾伊州的中國留學生及兩名在美律師,請他們談談對案件進展的看法。

  首次聆訊嫌犯沉默不語 兩天后再審

  美國當地時間7月3日上午10點,伊利諾伊州中部聯邦法院舉行對章瑩穎失蹤案犯罪嫌疑人的首次聆訊。聆訊開始前,庭內已經座無虛席,據當地媒體報道,進入法庭內參與旁聽的大約有45人。法院外聚集了各地趕來的華人,他們拉著橫幅、喊著口號,橫幅上寫著“請為章瑩穎和她的家人主持正義”、“讓UIUC重獲安全”、“瑩穎,我們等你回來”、“我們與瑩穎同在”等標語,表達對章瑩穎及其家人的支持。

法庭外聲援章瑩穎及其家人的民眾(圖片來自網絡)

  當天,28歲的嫌犯克裏斯滕森帶著腳鐐、身著囚服出庭。在9分鐘的聆訊期間,他對自己的罪行一言不發。以下為庭審細節,也是克裏斯滕森聆訊期間的所有回答。

圖片來源:美國《僑報》

  美國聯邦助理法官埃裏克隆(Eric Long)宣佈,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克裏斯滕森被初步控以綁架罪,並拒絕了其取保候審的請求。

  當地時間7月5日下午3點,章瑩穎一案將舉行拘留聽證,屆時將決定克裏斯滕森是否可以取保候審。在此之前,克裏斯滕森則繼續交由美國聯邦法警羈押。

  當地時間7月14日上午10點將舉行法庭的初步聽證。如果大陪審團在此日期之前提出起訴書,則這次庭審將取消。

  章瑩穎校友:會繼續替受害人發聲 爭取公正審判

  現就讀于位於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大學政治係的碩士生張中雲,本科就讀于章瑩穎訪學的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他本人也在一直關注章案。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得知章瑩穎失蹤的消息後,香檳當地乃至伊利諾伊州和伊利諾伊周邊地區的中國留學生以及美國本地民眾迅速組織了一個大範圍的民間搜索行動,也有很多留學生在網上簽名,希望給警方施加儘快破案的壓力,還有很多留學生和美國人在網上給受害人父母捐款。”張中雲補充説,“(這些善款)很快幾乎全部被受害人家屬用來獎勵提供線索的人,據香檳的媒體報道,該獎勵金額在香檳的歷史上是最高的。大家都通過不同方式在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可以儘早找到瑩穎。”

聲援者在伊州聯邦法庭外等待首次聆訊結果(圖片來自網絡)

  對於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僅以綁架罪起訴嫌疑人克裏斯滕森,張中雲的看法是,“雖然這比較符合美國的法律程式和辦事流程,但很多同學還是覺得目前起訴的罪名比較輕。目前看來,這可能是因為聯邦警察還沒有掌握足夠有效的以殺人罪起訴嫌疑人的證據。另一方面,目前迅速地以綁架罪名起訴嫌疑人,也是因為美國聯邦政府想儘快地控制住嫌疑人,不讓他逍遙法外,以便日後進行更嚴厲的起訴,這或許也是聯邦政府考慮的因素之一。”

聲援人士舉著等待章瑩穎回來的旗幟(圖片來自《世界日報》)

  張中雲對記者説,“個人希望嫌疑人能得到公正的審判和較為嚴厲的判決,對受害者家人和同學有個交代。但同時,美國的法律在很大程度上注重對犯罪嫌疑人一些法律權利的保護,比如保持沉默的權利、請律師的權利、申請陪審團審判的權利等,而控方也需要掌握大量充足的證據才能使將來的陪審團判定嫌疑人被起訴的全部罪名有罪。接下來的法律程式應該會很漫長,官司很可能要打一年甚至好幾年,這可能是受害人的家屬和同學比較難以接受的。

  因學習過一些法律課程,張中雲對美國法律較為了解。他表示,“美國的聯邦法律規定,陪審團最終宣佈的判決結果,是需要每個陪審團成員一致通過的,但陪審員的個人立場可能有所不同,這就給案件的判決增添了不確定性。相比較而言,國內類似案件的判罰基本是較為嚴厲的,但在美國,不僅不一定會判的比較重,而且對控方來説,向陪審團證明嫌疑人所有的罪名都成立,也需要做大量細緻的準備工作,有一定的難度,這是我比較擔心的,因為如果最終的判決結果不公,會大大地傷害到受害人家屬。”

聲援人士舉著等待章瑩穎回來的旗幟(圖片來自《世界日報》)

  鋻於案件的最終走向和判決結果尚不明瞭,張中雲表示,他會與廣大留學生以及美國當地民眾一起,加入到積極發聲、幫受害人合理爭取利益的行動中來。他説,“在案件審判的過程中,社會壓力和輿論導向的作用依然不可缺少,雖然美國的法律總體比較崇尚無罪推論、客觀證據、理性審判的法律精神,但在審判過程中一些人為因素以及社會壓力有時候也會發揮不小的作用,其中有很多方面是我們留學生、當地華人以及所有身在美國來自不同背景的民眾應該積極、合理爭取的。”

  採訪最後,張中雲對記者説,“瑩穎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同學,作為UIUC校友,我對受害人家屬表達深切的問候,也希望嫌疑人最終能夠得到公正的審判,給家屬一個合理的交代。在案件沒有定論之前,希望瑩穎可以平安歸來。”

  律師:嫌犯很可能被保釋 如何量刑還要看證據

  對於目前外界最關心的嫌犯是否會被准予保釋以及案件的後續進展,記者專訪了兩位在美律師。

肯特律師在LinkedIn上的簡歷

  前資深檢察官、辛森法律集團(Sinson Law Group)所有者肯特·辛森(Kent Sinson)認為,保釋金是為了保證被告能按時出庭,它還考慮到保護公眾的需要,包括要看被告的犯罪性質、犯罪證據和犯罪歷史。保釋金不是建立在嫌犯未來可能被指控的罪行的基礎之上,而是建立在他已經被指控的罪行之上。執法聲明推斷章瑩穎已經遇害,但警方還沒有宣佈找到屍體,也沒有宣佈欲將克裏斯滕森指控為謀殺罪。嫌犯若想繳納較低額度的保釋金,則他需要沒有其他犯罪記錄或被捕記錄,有很多的社區關係來確保他不會逃避出庭受審。我認為,嫌犯會繳納高額保釋金,除非是極端情況,否則法庭通常都會同意保釋請求。

  肯特律師稱,謀殺、綁架等案件通常由當地警方處理,而不是FBI,除非案件跨州。由於事件引起高度關注,當地警方或許因此才請求FBI介入。警方之所以未作出快速行動,是因為受害者自願上了嫌犯的車。肯特律師稱,現在的關鍵是要確定章瑩穎何時被害,但目前還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消息。

  肯特律師認為,“雖然目前執法部門起訴被告為綁架罪,但我可以肯定他們認為章瑩穎已經遇害,只是目前警方還未對外界透露克裏斯滕森謀殺的證據。”

芝加哥徐賽嫦律師事務所主任、華人律師徐賽嫦

  芝加哥徐賽嫦律師事務所主任、華人律師徐賽嫦對記者説,嫌犯克裏斯滕森被准予保釋的可能性較高。美國的保釋制度和中國的取保候審制度不一樣。在中國,嚴重犯罪及暴力犯罪是不得取保候審的,對於哪些案子可以被取保候審是有規定的,但在美國,犯罪嫌疑人被准予保釋是常態,在無罪推定和自由既權利法律原則下,獲得保釋是一項權利。當然,即使克裏斯滕森被准予保釋,這並不意味著他不會被判重罪或者量以重刑。

  徐賽嫦表示,鋻於克裏斯滕森被控告綁架而不是謀殺,而警方未找到章瑩穎,大家對他獲取保釋的擔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雖然他逃跑的可能性較小,但是令人擔憂他是否會對警方破案和獲得證據造成不利。法官在嫌疑人對公眾有危害的時候是可以拒絕保釋的。但拒絕保釋的門檻較高。美國的保釋制度是比較發達的,有很多積極的社會效果,但也被詬病為為富人服務,不公平。她説,希望法官在章瑩穎被找到之前不要批准保釋,也希望FBI能儘快找到章瑩穎。

  “章瑩穎的失蹤得到了美國華人的高度關注,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民眾都希望FBI的辦案效率能提高。”徐賽嫦律師説,“但是我個人認為本案還沒有具體的情節指向FBI懈怠,或因為受害人是華人而放緩破案速度。香檳的社會各界在過去近一個月來都在為搜索章同學努力,人們不分種族為受害人祈禱,這樣的悲劇發生在一個著名大學,對於當地社區及美國社會都是一種極大的傷害。伊利諾伊州的華人是一個小比例的少數種族,大家因此相互照應,對該案的關注及各類資源行動自然有別於其他社會群體,但這並不能説明因為受害人是華人,執法人員或其他公眾因此淡漠。”

  對於最終嫌疑人將被如何量刑,徐賽嫦律師稱,最重要的還是等證據,“我覺得現在下這個結論為時過早,還要看接下去案情的發展。”

  徐賽嫦説,海外華人被搶劫謀害的事件最近幾年時有發生,但本案和其他華人遇害案不同的是,章同學是因為上了不該上的車而招來殺身之禍。新留學生對於當地的社會情況還不是很熟悉,容易掉以輕心,尤其是碰到熟人或者和自己有共同連接點的人。美國的小孩子從小就被教育不要跟陌生人説話,不要上別人的車,也不要在路上載別人上車。美國大部分地方是相對比較安全的,但是留學生們還是要保持警惕心理。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