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中俄元首會晤中的小數據深意

2017-07-04 13:12: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主席要來俄羅斯與普京總統會晤了。

  在莫斯科街頭采訪,當地年輕人想邀請習近平主席來嘗嘗紅菜湯的味道,年長者期盼習近平主席的來訪讓兩國關係更密切,歡迎之情溢於言表。

  兩位元首的互動,確實頻繁。5月,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6月,阿斯塔納,上合組織峰會。習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是兩位元首的第二十一次會晤,也是年內的第三次會晤。

  大數據時代,兩國元首會晤中的這些“小數據”,藏著不少“國家密碼”。

  1996年起,中俄這兩個最大鄰國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建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來描述兩國關係,普京總統也稱習近平主席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夥伴”,並將兩人之間的協作稱為“兩國關係發展毋庸置疑的驅動器”。

  此次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的訪問安排高效、節奏快,本身就説明中俄關係高度成熟,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從中可見一斑。

  中俄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互動,有多個“首次”、許多“少見”。

  2013年,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普京總統成為首位與習近平主席通話的外國元首,俄羅斯也成為習近平主席出訪的首個國家。

  2014年春節,習近平主席遠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這段“給鄰賀喜”的佳話,給普京總統和俄羅斯民眾留下了溫暖而深刻的印象,也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

  2015年,中俄雙方簽署聯合聲明,開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進程。今年5月,普京總統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釋放出中俄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強勁信號。頂層設計,元首引領,互相支持,中俄關係進入新航程。

  中俄戰略協作,不止體現在雙邊層面,更體現在全球層面。兩國不僅共同推動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還建立了金磚國家、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機制,並在一些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互相支持。就像普京總統公開表示的,“俄羅斯和中國目前在國際舞臺上進行協作這件事,本身就是國際事務中的穩定因素。”

  (作者:吳焰   原標題:小數據的深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