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取消457簽證嚇跑中國留學生?在澳華人:不必太擔憂

2017-07-04 09:3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今年4月宣佈,為了增加澳大利亞本地人的就業機會,澳聯邦政府將取消457技術工作簽證,取而代之的將是要求更為嚴格的TSS簽證。7月1日,澳政府宣佈新的移民職業列表清單生效,還在管道中的457簽證申請人的職業若不在新清單內,申請將被拒絕。符合新要求的申請人可以繼續提交申請,直到2018年3月457簽證徹底被廢棄並由TSS代替。澳政府的這項簽證制度改革將對在澳中國人帶來哪些影響?國際在線記者就此採訪了澳大利亞專業律師。

  457簽證被廢的考慮:工作優先澳本地人

  457簽證是澳大利亞政府為引進海外各類專業人士而設立的為期四年的臨時技術工作簽證。今後,取而代之的是為期兩年的臨時技術工作簽證以及另一種長達四年的高要求專業技能臨時工作簽證。

  據統計,在457簽證持有者中,印度人最多,佔近25%;其次為英國人,佔19.5%;第三位是中國人,佔5.8%。

  

  在2014至2015財年,共有96084個457簽證被批准。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今年4月宣佈取消457簽證的政策時表示,澳大利亞是一個多元化移民國家,但是澳本地工作者應享有工作優先權。新的簽證系統將在考慮國家利益的基礎上實施。

  澳大利亞移民部部長彼得·達頓稱,這些措施將改變原457簽證開放性的本質,但不會影響到已經獲得457簽證的人。為增加本地就業機會,申請兩年臨時技術簽證的工作種類也將有所減少。

  從7月1日開始生效的新清單來看,被列入僱主擔保的職業清單基本上從過去的400多個降為近200個。

  457簽證搶走澳本地人的飯碗?

  AHL法律首席律師沈寒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AHL在1994年就取得了澳大利亞政府第一批頒發的移民代理牌照,而457簽證是1996年設立的。從設立之日起,457簽證就一直存在被濫用的情況。“尤其是快餐行業,以往有很多虛假的僱主擔保案例。”

  沈寒冰介紹,一些不良仲介會找到一些當地很小的企業,申請人只需繳納購買擔保的費用即可申請,無需真正到企業工作,而457簽證要求的工資和個稅也由員工自己承擔。但是只有經營不善的企業才願意做這種假擔保,它們面臨很大的破産和倒閉風險。近年來,澳大利亞移民部的打假力度越來越大,經常抽查、審計甚至走訪擔保企業,以前就發生過一家企業擔保了7個申請人,結果移民部走訪發現這家企業的辦公室根本容納不下7個人的情況,所以申請者經常面臨極大的“簽”財兩空的風險。

  “所以,作為一名從業者,我贊同整治457簽證。但是説457簽證搶奪澳洲人的飯碗,我個人是不同意這種説法的。” 沈寒冰表示,尤其在快餐行業、偏遠地區的礦業等,一般都是海外勞工在做,因為當地人福利太好了,他們不願去做這些苦活兒、累活兒。

  沈寒冰説,457簽證類別的取消,對中國人肯定是有影響的,而且首當其衝。很多中資企業確實需要勤勞、勇敢、智慧的中國工人,比如偏遠地區的礦工企業,因為澳大利亞本地員工的工作節奏太慢,效率太低,如果中國勞工不能進來,中資企業將蒙受非常大的損失

  除了存在被濫用以及有搶本地人飯碗的詬病外,457簽證之所以被取消,沈寒冰認為,這也是澳當局回應選情低迷的一種手段。“每當經濟低迷或者選情低迷時,政府總喜歡拿移民政策開刀,就像一場政治秀。”

  據英國路透社2016年11月報道,當時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繼任一年多以來,其支持率已降至最低——46%,比當年6月份下降了4個百分點。

  華人律師:澳大利亞對移民的需求沒有改變

  沈寒冰説,從AHL法律1994年成立至今,在過去將近23年的時間裏,澳大利亞總的移民趨勢其實是不變的,那就是:澳大利亞一直都需要移民,而且移民類別總是需要涵蓋三大類:一是投資移民,二是技術移民,三是純粹出於平衡澳洲負出生率需要的普通民眾

  “我認為澳大利亞對移民的這三大需求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無法改變的。因為澳大利亞目前人口負增長的事實沒有改變;澳大利亞需要中國資金,需要世界資金投入的事實也不會改變;最後,有了資金,還得需要有人去幹活,所以技術移民肯定也缺不了。”

 

  “所以,縱觀歷史上的發展變化,移民政策調整很正常,我認為沒必要大驚小怪。”沈寒冰表示,澳大利亞移民政策的變化其實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發展過程:這段時間配偶移民收縮了,過段時間又放開了;這段時間技術移民收縮了,過段時間又放開了。但是無論如何,澳大利亞對移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那麼,澳大利亞目前最需要什麼類型的技術人才呢?沈寒冰解釋説:“一是尖端技術類的,二是能夠每天踏踏實實、認真工作的最基礎的勞工。坦率的説,我在澳大利亞這麼多年,看到的是,不論在澳洲企業,還是在中資企業,最底層的工作確實沒有本地人願意做。”

  取消457簽證會嚇跑留學生?

  生活在墨爾本的蘇女士告訴記者,身邊的朋友最近都在罵澳政府的移民政策改革。不只是457簽證的廢除,在這輪改革中,技術移民提高了要求,配偶移民延長了審核期,原來的父母移民簽證也被取消了,而明年政府將為難民多增加15000個簽證名額。“簡而言之,就是砍掉了為政府納稅的移民名額,增加了難民名額。尤其是對於留學生來説,很多專業不在移民職業列表清單上了,那些已經學習專業幾年的人沒有資格再申請僱主擔保移民了。而且新政提高了對英語水準的要求,很多英語不好的留學生只能做好回國的打算。”

  “澳大利亞人新聞網”6月份的報道也稱,457簽證改革可能會對潛在的海外留學生做留學決定時産生影響。南亞機構(South Asian)發佈的一份關於澳洲作為留學目的地的調查指出:“澳洲國際教育産業將永遠不能充分預計那些私下更改留學目的地的學生數量。”

  今年5月,澳簽證諮詢服務機構Iscah Migration也發佈報告稱,他們對在澳大利亞各地學校學習的近500名留學生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93%的受訪留學生表示對聯邦政府廢除457簽證的做法感到失望。同時,89%的受訪留學生表示,如果他們早點知道澳洲簽證政策會作出這些調整,他們就不會選擇來澳大利亞求學。此外,68%的受訪學生表示,他們可能選擇去加拿大留學,同時還有88%的學生透露,他們不再認為澳大利亞是一個值得一去的留學目的地,而且也不會推薦來澳留學。

 

  不過,對於取消457簽證會讓澳大利亞減損留學目的國魅力的説法,沈寒冰認為不用擔心。“美、加、澳今後很長時間內都會是留學生選擇比較多的國家;其次,來澳留學的人群中有多少人是純粹為了移民這個目的,也需要打個問號。現在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開始選擇回國,中國的發展速度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我認為現在世界級的一線城市就在中國。”

  據新東方前途出國今年5月發佈的《2017年中國留學白皮書》,排名前四的意向留學國家分別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而對於留學目的,拓展國際視野與豐富人生經歷成為出國留學最主要的目的,佔了60%左右。而且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與國家地位的崛起,國內經濟的迅速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多學生表示願意歸國就業,73%的留學人群計劃完成學業後歸國就業,相比2016年佔比明顯上升。

  “移民政策有緊有松。但是澳大利亞的發展一定是需要中國的,甚至可以説,澳大利亞想快速發展一定要依靠中國。隨著世界整體格局的變化,澳大利亞對中國的依賴只會越來越強,中澳將來會變成唇齒相依的關係。”沈寒冰説。

標簽:海聞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