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企業共塑創新——訪華為歐洲首個開放實驗室

2017-07-04 14:09: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德方企業與華為員工探討交流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近年來,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不斷加快,一些實力雄厚的中國企業正在依託自身的産品技術優勢,主動帶動德國、甚至歐洲的企業一同創新。華為作為中國通訊行業的領頭羊,去年在德國慕尼黑成立了歐洲首個開放實驗室,吸引了包括德國SAP、德國電信、英特爾、戴姆勒奔馳等在內的多家德國企業就各類産品開展合作研發。

  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説的實驗室都是面向自己企業內部的技術研究,産品研發的實驗室。而今天,記者走訪的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華為開放實驗室,則不等同於一個傳統的工程性實驗室,它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通過與合作夥伴聯合創新,在政府和公共事業、交通、能源和電力、企業等行業領域,共同為客戶提供創新性解決方案和服務。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解決方案歐洲開發中心部長田林一介紹説:“我們openlab(開放性實驗室)最核心的是什麼呢,是bring idea to solution(將創意變成解決方案),最後再造Revenue(收益),它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lab,創新的idea來了,我們要把我們華為的産品放進去,同時要找我們的合作夥伴,在lab裏進行測試,方案可行了之後,我們和合作夥伴聯合銷售,他繼續賣他的軟體,我繼續賣我的産品和技術,賣我的平臺。這個就是所謂的數字化轉型,利用數據産生新的應用,讓數據産生價值,就是最核心的意義。”

  目前,慕尼黑開放實驗室致力於攜手華為合作夥伴,發展互聯互通、物聯網、雲計算與大數據業務的新能力,打造更安全和智慧的城市。該項目已吸引到T-Systems、SAP、英特爾等超過25家國際合作夥伴進駐。在談到華為與德國汽車企業在車聯網領域開展的聯合創新研究時,田林一説:“一開始我們做大型車廠的時候,我們覺得這個世界500強的公司,感覺有點高攀不上,特別難,後來發現,他們其實也是挺開放的,他們也講究創新,如果你能真正給他帶來價值,他會選擇你的。戴姆勒奔馳、大眾,現在對我們開放的機會越來越多。其實原來是缺了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現在隨著數字化轉型、融合,他們發現華為有很多好的技術,他以前可能認為,我車裏缺個4G SIM卡的時候才會想到華為,但沒想到華為還做這麼多東西,你有伺服器,你有存儲還有openlab(開放實驗室),他們就逐步向我們開放了。”

  慕尼黑開放實驗室已連接到華為全球開放實驗室網絡,在更大範圍內促進新商業模式、市場需求和技術方案的交流。華為還與今年年初被美的收購的機器人製造商庫卡建立戰略合作,加速在智慧製造領域佈局。田林一説:“未來數據中心遠程控制機器人,現在你做不到,因為他沒有通信能力,也沒有解決安全問題,所以他不敢,都要人工操作。所以我們的創新方案是一個是給他加上通信能力,把他sensor感測器的數據傳上去,做預測性維護,第二是為了給他設置參數,改變機器人行為。”

  華為目前正在全球範圍建設10個互聯的全球開放實驗室網絡,支持各行業信息通信技術産業轉型。田林一説,華為與德方企業的合作可以稱得上是優勢互補。 

  田林一説:“華為的ICT(信息通信技術)能力其實是補齊了歐洲特別是德國製造業的短板,德國的製造業經驗也補齊了我做方案的短板,他特別懂工廠,他有很多應用,我們可能沒有他那麼懂工廠,但我們特別懂通信、懂IT、懂雲技術,就是這樣合作的模式。”

華為工作人員為前來洽談諮詢的德企人員講解

華為慕尼黑開放實驗室

華為慕尼黑開放實驗室演示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