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貿易穩步擴大 專家稱兩國貿易互補性強 提升空間大

2017-07-04 13:56: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魏宇晨):近年來,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在此情況下,中國與俄羅斯的雙邊貿易仍穩中有升。專家稱,中俄貿易互補性強,未來還將通過上合組織、金磚國家機制等平臺進一步加強合作,擴大雙邊貿易合作。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俄貿易額同比增長2.2%,雙邊經貿規模保持穩步擴大。今年前5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2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7%。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中俄兩國在貿易互補方面有很大空間。

  白明説:“中俄兩國間貿易之所以取得這樣的發展,根本在於兩國之間貿易互補還是很強的。我們主要出口的輕紡、機電是大頭。他向我們出口的産品更多的是石油、天然氣、各種礦産品,初級産品更多。在這樣結構下,雙方的互補空間很大。”

  在上個月舉行的第四屆中俄博覽會前夕,俄羅斯 經濟發展部副部長 格魯茲傑夫 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今年俄中經貿合作呈現出積極的發展態勢,俄羅斯對華出口量不斷增加,這不僅體現在石油和礦産品出口的增加,還體現在機電設備、農産品等出口的增加。格魯茲傑夫預計,如果俄中經貿合作能夠保持目前的態勢,今年兩國的雙邊貿易額有望達到800億美元。

  與此同時,俄羅斯勞動報評論員 莫洛佐夫 在談到中俄雙方貿易時也指出,原先俄羅斯擁有的技術優勢正在逐漸被改變,而中國在高科技密集的核電站建設方面正在大步前進。

  莫洛佐夫説:“去年中國首次從核工業設備進口國轉變為向俄羅斯出口相關設備的國家,這説明中國掌握了較高的核電站建設技術,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了俄羅斯。”

  目前,俄羅斯整體經濟形勢趨於穩定,一些關鍵指標出現小幅增長。2017年第一季度外國對俄直接投資總額同比增長2.3%,俄國內生産總值(GDP)也實現了連續三個季度的增長,這表明俄經濟復蘇已進入新的階段。分析人士也指出,中俄兩國未來的貿易發展還將在方式上有更多機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中俄互補潛力沒有挖掘完,還有很多空間。這些年我們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對外貿易的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我們很多産品在俄羅斯,性能越來越高,也受到俄羅斯人民的歡迎。同時我們看到,這幾年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很快,俄羅斯一些消費者也願意通過電子商務購買中國産品。”

  同時,白明也表示,國際間的合作機制為貿易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未來,兩國還將通過國際間交流平臺推動兩國經貿互補。白明説:“從兩國合作平臺看,會越來越大越來越高。比如在現有機制下,利用上合組織這樣的平台中俄更加密切。今年下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那麼又多了對話空間,機會更多。所以看中俄經貿關係發展不只看直接貿易關係,更要看整個經濟互補性,更要看中俄兩國在整個經濟全球化中的站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