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記者手記:西班牙記者讚嘆貴州的新農村建設

2017-07-04 16:12: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卡洛斯在大烏江鎮紅渡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羅歡):正在跟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採訪的西班牙國際電臺節目總監卡洛斯先生7月3日來到了貴州省遵義市的余慶縣,這裡的大烏江鎮紅渡村和松煙鎮二龍村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的新農村建設也讓名外國記者連連讚嘆。在他與西班牙國際電臺的連線中,談到了對這裡的感受。

  “今天我來到了貴州遵義市余慶縣的紅渡村,連綿的青山和清澈的河水伴隨著清脆的鳥叫聲,這樣的田園景色非同尋常。在余慶縣還有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被譽為‘中國第一騎行小鎮’的二龍村。這裡已經連續八年舉辦了茶海山地自行車賽,聚集了中國各地的自行車運動員和騎行愛好者。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種植茶葉。今天在這裡的茶莊我不僅品嘗到了不同種類的茶,有綠茶、紅茶和黑茶,我還親眼看到了之前在電影和紀錄片出現的茶藝表演。據我了解,這裡的茶葉還會出口到歐洲、美國和阿拉伯,我們熟悉的星巴克就有使用來自這裡的茶葉。我現在所在的茶莊是貴州余慶縣鳳香苑茶葉有限公司經營的,董事長駱地剛先生非常熱情地接待我們,贈給了我幾袋茶葉,我會帶回西班牙,同我電臺的同事分享來自中國的美味飲品。

  我們這次所採訪的地方都非常貧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脫貧攻堅的計劃,即在2016和2020年期間使中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通過發展旅遊、基建、農業和科技來消除貧困,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展示這個國家是怎樣一步步實現這個目標的。

  紅渡村風景很美,它打造的旅居農家吸引了很多國內的遊客,相信以後其他國家的旅行者也會來到這裡。中國是一個生産大國,國內消費也很旺盛。通過新農村建設鼓勵山裏的貧困居民留在村裏,不用去大城市艱難求生。這裡有教育醫療資源,有科技元素,有基本的生活配套設施,建設好農村可以讓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更偉大。

  前一天我們去了貴州省平塘縣欣賞了中國去年建成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通過這個世界最大口徑射電望遠鏡可以觀測其他更遠的天體,在這裡工作的科學家為了人類福祉在努力著。而為此在這裡打造的天文小鎮也解決了很多當地的就業問題。

  這裡的人都會面帶微笑,不用語言交流我就知道他們在歡迎我。他們性格豪爽,團結互助,給予了我們非常熱情的款待。中國實行的是五年計劃,在很多西方國家並沒有,就西班牙來説規劃都是短期的。中國的一切都井井有序,比如基建,建設醫院、學校、科技項目以及合作社,一旦進入規劃就會立即執行。而我們國家提出了很多美好的能促進社會發展的計劃,但是沒有付諸實踐。這是政治家們思考方式的差別吧。

  21世紀的中國將更有影響力,人民將擁有良好的醫療教育水準,過上更幸福的生活,這也是這個世界所尋求的,我們將來的世界也會更好。”  

卡洛斯在大烏江鎮紅渡村

卡洛斯在紅渡村

卡洛斯參觀紅渡村紅軍強渡烏江指揮部遺址

卡洛斯與貴州余慶縣鳳香苑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駱地剛先生合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