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歐參加G20峰會 歐洲再掀“中國熱”

2017-07-04 13:15:5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賈雪靜

  7月3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和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隨著習近平此次內容豐富的歐洲之行拉開帷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反響熱烈。

  朋友越走越近

  俄羅斯是習近平此次歐洲之行的首站。一些媒體注意到,這是中俄兩國元首今年年內的第三次會晤,也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六次俄羅斯之行。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兩國元首的頻繁互動讓國際輿論十分看好中俄關係的發展前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日前引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話稱,習近平此次訪問將成為今年兩國關係的重要事件。

  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也在5月底參加第三屆“俄羅斯和中國向新型雙邊關係邁進”國際會議時表示,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毫無疑問將為俄中兩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帶來新的推動力。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6週年。據悉,此次訪問期間,除了在經貿、能源、投資、互聯互通、媒體、教育等領域簽署多項重要合作文件之外,中俄兩國元首還將共同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

  對此,俄中友好協會副主席薩納科耶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志同道合,在金磚國家組織、上合組織、G20等平臺上積極合作,共同追求更加公平、開放、高效的國際新秩序,雙邊合作不斷向前。他期待習近平的到訪,為中俄合作以及經濟全球化增添新動力。

  德國各界同樣熱切期待習近平的到訪。

  “德中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從未像此刻這麼好過,這從高層互訪的頻繁程度就能看出來。默克爾總理已經訪華10次,李克強總理訪德3次,習近平主席也即將第二次訪德。”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日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指出,2016年中國成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在45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如今,雙方在科技、人文、足球等領域都已展開密切合作。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約爾根·弗裏德里希博士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德中兩國在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期待習近平此次訪德能夠加深德中經濟關係。

  不久之前,兩隻大熊貓“夢夢”與“嬌慶”抵達柏林,受到德國民眾的熱情歡迎。據悉,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

  “‘熊貓熱’席捲德國。”法新社指出,在著名的“熊貓外交”中,北京僅向約12個國家派出“國寶”熊貓,以將其當做對方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象徵。如今,“熊貓外交”正是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的生動體現。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也認為,德國有幸得到這對熊貓,完全可以理解為中國政府重視與德國的關係。

  中歐更為緊密

  引發國際社會熱議的不只是中俄、中德關係的“升溫”。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日前所言,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和中國的全方位戰略夥伴,相信習近平主席再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將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明確新的目標,繪製美好藍圖,併為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提供新動力。

  近年來,中歐領導人互動頻繁,習近平每次訪歐之行都成果豐碩。繼訪問瑞士、芬蘭之後,習近平今年再度訪歐,也讓不斷走近的中歐關係備受矚目。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韓博天直言,在中德兩國近期的外交互動中,開誠布公、熱情友好的態度,很難讓人視而不見。“所有跡象都顯示,中國在德國以及歐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將迅速得到大幅提升。”

  德國多特蒙德工業大學經濟政治新聞學教授亨裏克·米勒則創造性地提出“中歐”(Chinopa)一詞,形容一個正在到來的新時代。他在德國《經理人雜誌》網站撰文指出,中歐在國際貿易和氣候政策這兩個領域存在加深合作的可能。“世界貿易的很大一部分是在歐盟與中國之間進行的,歐盟與中國可以挽救世界貿易體系,防止它淪為混亂的保護主義。”同樣,雙方在氣候政策上也有相似的利益,可以一起為繼續長期退出化石能源的道路做出貢獻。

  “布魯塞爾和北京希望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公平貿易,從而更好地解決國內問題。中國經濟正從依賴出口向以國內消費為主轉變,而歐盟正試圖從長期衰退中復蘇。”意大利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研究負責人尼古拉·卡薩裏尼撰文指出,如今,中國和歐盟不僅在經濟領域走得更近,而且它們都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組織。此外,歐洲還在自身未來以及歐盟的世界角色問題上與中國重新連接在一起。

  柯慕賢也認為,中國和歐盟之間有很多共同點,雙方在氣候議題、加強世貿組織和聯合國的作用、推進全球化等問題上都有著共同目標。“美國脫離巴黎協定,顯然會讓中國和歐盟走得更近。”

  期待中國方案

  根據行程,習近平將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日前表示,中方期待峰會能取得4方面主要成果,包括落實杭州峰會成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創新發展以及傳遞二十國集團成員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在去年的杭州峰會上,習近平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此次漢堡峰會,德方確立“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聯動”一詞即源自杭州峰會。如今,在全球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國際社會更加期待中國繼續為拉動世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提供有價值的“中國方案”。

  拉美社稱,在漢堡峰會上,習近平將闡述對於世界經濟的中國願景以及如何促進全球經濟合作與政策協調,這將有助於提高G20成員國之間的關係與合作。

  作為一名長期關注中國改革開放的資深媒體人,德國《時代》週報前總編輯和出版人提奧·索默直言,在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的當下,如果沒有中國加入,很多問題都將無法解決。“中國對G20的貢獻不容忽視,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值得期待。”

  柯慕賢也認為,如果德中兩國能夠以漢堡峰會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其他國際平臺為契機,就增加投資、開放市場和約束所有主體的規則等未來繁榮的三大支柱建立共識,“那麼我們將在癒合一個日益碎片化的世界秩序方面,邁出巨大的一步”。

  此外,美、日等國也期待在漢堡峰會期間與中國有更多對話機會。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在參加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可能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雙邊會談,討論朝鮮半島問題。同時,該報注意到,日本近期也一直不斷釋放要改善同北京關係的信號,希望能借峰會之際實現元首之間的會面。

  (原標題:

  國際輿論關注習近平訪歐之行歐洲再掀“中國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