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評估認為中國在二十國集團創新競爭力位居前列

2017-07-05 15:45: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即將在德國召開。《二十國集團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5日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中國位列二十國集團成員創新競爭力第八名,美國、英國、韓國則位列前三,報告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必須要通過鼓勵創新,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來帶動全球經濟走向健康、持續增長。

  由福建師範大學、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等單位聯合攻關的《二十國集團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5日在北京發佈。報告顯示,美國、英國、韓國位列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家創新競爭力的前三甲,中國排名第8位,是二十國集團中唯一進入前十名的一個發展中國家。

  報告主編之一,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表示,二十國集團國家創新競爭力評價結果綜合反映了G20國家在創新基礎、創新環境、創新投入、創新産出和創新持續等五個方面的綜合競爭力和科技發展水準。從今年的最新評價結果比較來看,各國的創新競爭力表現出一定的變化特徵。

  李閩榕説:“G20國家整體的創新競爭力平均得分有所下降。2015年平均得分24分,比2014年下降了0.7分,主要是受創新基礎、創新投入和創新持續競爭力得分下降的影響,具體來説,主要是受全球環境增速放緩,復蘇緩慢這個大環境導致的。G20各成員國凡是科技投入高、研發經費投入規模和增長速度高的,其創新競爭力表現一般都比較好。”

  報告指出,數字經濟已經並將在較長時期內成為二十國集團經濟持續創新發展的關鍵。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將改變創新基礎與投入導向,信息通訊技術與物聯網的發展將推動創新産出數字化和多樣化,新業態、新模式、新行業的出現將營造全新的數字創新環境,數字素養教育水準將決定國家創新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力。

  報告認為,目前二十國集團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主要圍繞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ICT發展與産業應用、建設數字政府與信息社會以及保障數據和網絡安全四個方面展開,存在戰略佈局滯後、建設資金缺口大、數字鴻溝明顯、數字標準與市場不統一以及公眾數字素養教育不足等五個方面的主要問題。李閩榕表示,報告為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帶動二十國集團創新發展提出了政策建議。

  李閩榕説:“首先加強網絡主權和網絡安全維護,以聯合國關於網絡主權的文件為基礎,推動維護網絡主權的國際公約的制定;其次,要提升各國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的協調性,通過雙邊、多邊數字經濟合作項目,整合各國優勢資源和互補資源,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和共贏新亮點;最後是提高數字經濟的包容性,幫助科技發展中的國家進行ICT技術創新,加快其落後地區和農村地區互聯網建設步伐、克服數字鴻溝的不利影響。”

  當前,經濟全面復蘇前景尚不穩定,潛在風險和挑戰依然存在,全球圍繞著互聯網信息技術出現了新一輪的工業革命,對人類生活方式和競爭格局産生了巨大影響,也正是在這一背景下,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第一次將創新列入峰會的討論議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世界各國共識,要重構全球經濟治理秩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的矛盾,創新將是最大的推動力。

  蔡昉説:“第四次科技革命什麼時候到來?我認為實際上應該説已經到來了,我們正在其中,所以我們必須有意識地擁抱新一輪科技革命,具有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驅動力,抓住新工業革命,新科技革命,社會經濟,人工智能,各種方面的新要素、新業態、新技術,這些機遇會提升國家創新競爭力,對加快轉變我國經濟增長方式具有深遠的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