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兩國青少年足球交流合作邁出新步伐(組圖)

2017-07-05 10:38: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拜仁慕尼黑的德國教練指導中國球員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德國記者 許多):當地時間7月4日晚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柏林開始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5日,習近平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觀看一場兩國青少年足球友誼賽。自去年11月,中德兩國代表在柏林簽署《中德青少年校園足球戰略合作協議》以來,中德之間青少年足球交流不斷加深。去年底至今年初,曾經26次獲得德甲冠軍的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分別與青島、深圳簽署共建拜仁慕尼黑足球學校的協議,希望將成熟的德國足球青訓體系帶到中國。 

  根據協議,每年由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以下簡稱“拜仁”)派遣專業教練員到中國的共建足球學校對中國足球教練員和青少年球員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在“拜仁慕尼黑足球學校”接受培訓的青少年足球運動員通過選拔,將有機會赴德國慕尼黑接受訓練。今年5月,拜仁還與清華大學體育産業發展研究中心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計劃通過派遣客座教授、共同開展案例研究以及組織系列活動等形式,幫助發展體育産業這一在中國全新的學科。拜仁青訓學院總經理約亨•索爾介紹説:“目前一般是3名德國教練定期到中國去,大約一週的時間,一方面是給中國的足球青少年球員進行培訓,另一方面是幫助中國自己的本土足球教練進行培訓深造,大致通過這兩種合作方式把我們的技術和經驗帶到中國去。與大學的合作不僅僅局限于足球的培訓,我們想與大學合作開設一項體育學科,如體育經濟學、生命運動科學等,我們希望不僅給中國學生傳授足球行業的知識,而是讓有興趣的在校大學生可以在體育專業學習深造。”

  自去年11月至今,拜仁的青訓項目正在逐步實施。德方教練已經多次到訪中國青島、深圳等地,對中國球員以及當地足球教練進行培訓。在談到中國青少年球員在拜仁教練眼中的印象時,約亨•索爾説:“我們的教練感受到中國青少年球員有很高的積極性和紀律性,參加培訓的熱情很高,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察覺到,中國球員在足球技術和戰略問題上的培訓有待加強。我們的教練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除了為中國青少年球員進行基礎理論培訓外,還要將歐洲最頂尖的足球技術與戰略經驗傳授給他們。跟中國孩子們在一起很快樂,有一些小球員很有足球天分,希望通過培訓和訓練,他們以後能參加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再慢慢走上歐洲舞臺。”

  2015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今年年初,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第三次會員大會制定實施《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進一步細化了中國足球改革的近期目標。對此,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國際關係總監馬丁•海格勒頗為讚賞,“通過習近平主席的足球改革計劃,我們看到了中國足球未來的發展空間。《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整個方案中清楚地制定了目標和時間節點,例如到2020年,青少年足球註冊人口應該達100萬,其中女足10萬,中小學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要擴展到3萬所,這是足球發展的良好根基,我們很高興看到這項改革並相信,這是一項正確舉措。”

  此前,由於場地設施容量限制,拜仁最多只能一次提供10至15名球員來德培訓,拜仁計劃8月初在慕尼黑新建一所足球培訓學院,新的學院將配備85間球員宿舍,從而培訓時間也可以由現在的一週延長至一個月。拜仁青訓學院總經理約亨•索爾説:“8月初新的足球培訓學院在慕尼黑正式投入運營。這是我們足球青訓項目邁出的一大步,除了供我們自己的球員使用外,也供與我們合作的青島與深圳足球學校的學生使用,這是我們中長期的合作計劃,加強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不僅僅是單方面地讓德國的教練到中國去,未來還要將更多的中國教練和小球員邀請到慕尼黑,新建的足球培訓學院就提供了這樣的可能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