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學者讚中國領導力 寄語美企莫錯失發展良機

2017-07-06 14:51: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呂曉紅):漢堡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召開前夕,一些美國學者讚揚中國為維護全球開放型經濟以及推動氣候變化應對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呼籲美國政府和業界莫錯失發展良機。

  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昭示了當今世界所面臨的嚴峻壓力以及全球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對未來發展的思路。

  聖托馬斯大學政治學教授泰勒指出,去年的杭州峰會展示了中國的國際領導力,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十年間的發展,向世界展示了不同於西方的成功的發展模式,成為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的榜樣。

  反觀美國,隨著科技的進步,製造業工作崗位正在不斷萎縮,但是,美國國內不少人卻將這一切歸罪于全球化的發展,因此對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畏如猛虎,而特朗普政府更是推波助瀾,推行保護主義,令美國正與其一貫的推動國際貿易的形象背向而行。泰勒説,好在西邊不亮東邊亮,中國正在填補美國留下的空缺。“習近平主席在去年的G20杭州峰會和今年1月的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尋求結構性改革、國際貿易、可持續發展以及合乎道德的經濟全球化等方面充滿了興趣,這也有助於扭轉美國的趨勢。”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能源與國家安全項目主任、高級研究員拉迪斯勞也讚揚中國在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不遺餘力。“德國是本屆G20峰會的東道國,但坦率地説,中國花了很大的力氣促使氣候變化被保留在20國框架內,因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需要這樣的支持。”

  美國政府日前宣佈退出聯合國《巴黎協定》,給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造成了不良的衝擊,因此,拉迪斯勞更期待著中國在漢堡峰會上繼續發揮領導作用,推進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專家們也希望漢堡峰會能在全球經濟管理上進一步加強協同領導力,並捍衛國際體系。

  泰勒指出,去年的杭州峰會確立了20國集團長期、創新發展的共識,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為全球均衡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機遇,但是美國對此不大熱情。他説,已經有學者和前政府官員指出,美國應當至少參與部分“一帶一路”項目,否則就會跟當初錯過了加入亞投行一樣而感到後悔的。“‘一帶一路’的初衷是要幫助那些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落後於世界其它地區的國家和地區,比如中亞、非洲、南亞等地,這對於積極推動倡議的中國以及參與的國家都是一個雙贏的策略。這樣一個天大的事,可我們卻錯失了,正如當初我們錯失加入亞投行一樣。”

  他指出,幫助那些不發達地區的人民也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部分,既然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那麼美國為什麼不能跟中國攜手一起做呢?他希望美國企業莫要錯失發展良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