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難忘的90個第一:“第一槍”和第一個連隊黨支部

2017-07-07 13:36:41|來源:中國軍網|編輯:張柏漪

  開欄的話

  歷史如河,一個個凝固的瞬間是一朵朵飛濺的浪花;歲月如歌,一件件陳列的物品是一個個跳動的音符。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誕生至今,光榮的人民軍隊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復興,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從“小米加步槍”,到大國基石、鐵流狂飆,中國軍隊向世人宣告著跨越式發展的巨大成就,更傳遞著大國軍隊的透明與自信、能力與擔當。

  人民軍隊的歷史,就是聽黨指揮、永葆初心的歷史,就是浴血奮戰、犧牲奉獻的歷史,就是改革創新、勇爭第一的歷史。為紀念建軍90週年,從即日起,本報與新華社軍分社聯合開設“波瀾壯闊90年·難忘的90個第一”專欄,組織力量深入一線部隊,採訪權威專家,從人民軍隊9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中擷取90個“第一”,鼓舞和激勵全軍將士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奮力拼搏、勠力前行。

  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刊出90個“第一”中的“第一槍”和第一個連隊黨支部。

  “第一槍”:從此,軍旗升起來了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本報記者張磊峰

  “我們團既是黨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更是軍旗升起的地方。”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葉挺獨立團”政委張東傑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90年前,他們團參加的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開始。

  

  1927年的中國,處處籠罩著白色恐怖。隨著蔣介石、汪精衛相繼背叛革命,由國共兩黨合作發動的大革命宣告失敗。“為挽救革命,1927年7月24日(或25日),中共臨時中央在武漢召開常委會議,決定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金立昕接受採訪時説,“中央派政治局常委周恩來赴南昌,組成中共前敵委員會,進行南昌暴動。”

  坐落在英雄城南昌繁華地段上的“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當年名為江西大旅社。90年前,那一聲震撼寰宇的槍聲就從這裡響起。

  8月1日淩晨2時,南昌城頭的槍聲驟然響起。“在以周恩來為首的前委領導下,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率部舉行起義,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烈戰鬥,殲敵3000余人,起義部隊佔領了南昌城。”金立昕説。

  在得到起義部隊佔領南昌的消息後,“葉挺獨立團”星夜兼程,8月2日與在南昌的主力部隊會合。“在後來的南征途中,我們是起義軍的主力之一。”張東傑説。

  南昌起義後,汪精衛命令張發奎、朱培德向南昌進攻,起義軍按原計劃向南挺進。8月3日至5日,起義部隊先後撤離南昌。

  由於沒有認識到與當地農民運動相結合,到9月下旬,起義部隊在廣州潮汕地區遭強敵圍攻,起義宣告失敗。“南昌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它的意義是偉大的。”金立昕感慨道,它標誌著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從此登上歷史舞臺。後來,中國共産黨把8月1日確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軍魂從這裡發源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本報記者張磊峰

  “我們連是我軍最著名的連隊之一。”自豪,寫滿了29歲的王玉光的臉龐。畢業于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的王玉光,目前擔任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某紅軍團“紅一連”指導員。

  “軍魂,從我們這裡發源。”作為“紅一連”第54任指導員,王玉光對連隊的輝煌歷史瞭如指掌。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義失敗後,毛澤東率領不足1000人的起義軍余部到達江西省永新縣的三灣村,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志剛接受採訪時説,“三灣改編”的主要內容有3項:一是縮編建制,整頓思想。將原來的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稱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二是在部隊各級建立黨組織。支部建在連上,班、排建小組,營、團建立黨委。實行新的黨代表制度。三是實行民主制度,建立新型官兵關係。在團、營、連各級建立士兵委員會。

  “10月15日,是我們連隊最光榮的日子。”每次説起這段歷史,王玉光都非常激動,“毛主席來到我們連隊,親自發展了6名黨員,並指導連隊建立了黨支部。”

  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人民解放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從此,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成為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

  戰爭年代,“紅一連”參加300余次戰役戰鬥,屢建奇功。新形勢下,“紅一連”繼承發揚優良傳統,連續20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先後圓滿完成長江抗洪搶險、中俄聯合軍演、汶川抗震救災、國慶60週年閱兵、國際維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等重大任務。2010年12月,“紅一連”被中央軍委授予“黨支部建設模範連”榮譽稱號。

  “‘紅一連’的發展史表明,必須永遠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紅一連”所在團團長郭動説,“這一點永遠不能動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