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深入開展地方合作將讓中俄兩國靠得更近

2017-07-07 11:33: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謝平(俄羅斯)

  7月3日至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中俄兩國元首在莫斯科實現了又一次雙邊會晤,會晤成果豐碩——雙方簽署了40項政府間和企業間的合作協議。

  著眼未來,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一致認為兩國應繼續加強合作。普京表示,今年下半年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倡議將達到180項。此外,今年9月在中國廈門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秋天舉行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都有可能豐富合作倡議清單的內容。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來華參加定期總理會晤不僅要簽署一系列務實合作協議,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為2016年和2017年的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成功舉辦畫上圓滿句號。按照慣例,兩國總理很有可能會宣佈下一個互辦國家主題年的領域。中俄之間互辦主題年活動始於2006年的中俄“國家年”,期間只有2008年由於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而暫停了一年。在十多年時間裏,除中俄“國家年”外,兩國人民還共同見證了中俄互辦“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體交流年”。而接下來的2018年和2019年會是什麼年呢?有輿論預測是“地方合作年”。這種預測的原因很簡單,如果在俄羅斯的一些地方走一走你就能發現,包括那些距離中國遙遠的州、邊疆區都在期盼與中國開展合作。

  不久前,我回了一次老家基洛夫州,這是一個對於大多數中國人而言有點陌生的地方。在這裡,如果在十幾年前説起與中國開展合作、做生意,那麼不論是地方官員還是公司老闆,基本上認為你是在説夢話,一般會“呵呵”了之。現在可完全不一樣了。在同家鄉的媒體朋友聊天中獲悉,如今,基洛夫州與中國的關係密切了很多。就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一週之前,基洛夫州政府剛與中國湖南省簽訂了合作協議。兩地將在經貿、文教、體育和旅遊等領域開啟合作項目。經貿領域合作具體會涉及木材加工、建材生産、農業、食品、物流和交通基礎設施等。預計今年夏天數家中資木材加工廠將在基洛夫落戶;基洛夫的冰激淩已經出口中國;著名品牌的格瓦斯飲料也擺上了中國人的餐桌。

  我在回鄉的火車上偶遇一位中國投資人,他説此次俄羅斯之行是去尋求飲用水、木材、綠色食品等方面的合作。然而,他走訪了俄羅斯幾個地區後,發現現實存在的障礙還是比較多的。比如,俄地方政府對中國投資者的支持不太給力,語言交流存在障礙等。同時,雙方還缺乏必要的溝通平臺和交流機制。

  當然,上述問題都是有解決辦法的。實際上五年前雙方就已經開始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展開工作了,比如中俄“兩河流域”地方合作機制——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機制的建立。俄羅斯總統駐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全權代表巴比奇曾表示,在這一機制框架下雙方已簽署了27項地方合作協議,68項投資項目正在審議當中。中俄雙方都承認,兩國地方合作潛力巨大。因此,“地方合作年”的開啟必將會更好地解決上述問題,兩國的地方政府也一定都期盼著進一步改善合作環境,加強合作交流。

  (作者:謝平,俄羅斯媒體人。翻譯:趙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