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G20峰會開幕 中國將發揮的作用引人矚目

2017-07-07 17:1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今天(7日)起在德國漢堡舉行。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所有階段會議,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的看法和主張,推動各方加強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有德國媒體認為,與美國對G20的應付態度形成鮮明反差的是,中國可謂是在積極地利用好本次峰會。在2017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習近平主張實行自由貿易,之後他又堅定地支持巴黎氣候保護協定。而此次峰會的首要議題就是氣候保護和國際貿易。

  “習近平此次訪問也為漢堡G20峰會奠定基礎。”德國媒體説,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呼籲讓G20峰會成為全球長期經濟發展規劃的一個機制。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而創立的G20集團,自2007年以來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的目標是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展開市場經濟方面的合作,推動世界貿易的開放以及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漢堡全球和地區問題研究院亞洲所的一份報告稱,這些目標都關係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切身利益,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出口和貿易。這是中國在G20峰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據悉,本次漢堡峰會的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峰會在世界經濟增長向好、同時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舉行,各方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稱,中方積極支持德國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期待峰會取得如下成果:一是落實杭州峰會成果,二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三是共同推動創新發展,四是傳遞二十國集團成員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對此表示,中國的作用有三方面,即引領者、協調者和實踐者。引領者指的是我們的結構性改革,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轉型,可以引領這個時代。這不是僅靠中國一家,而是和德國等國家一起來做。協調者是因為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實力最強的金磚國家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所以,就像去年的杭州G20峰會那樣,中國能夠把世界上所有的不同類型的國家協調到一起。實踐者是中國國內的五大發展理念,可以很好地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示範作用。“這三方面我認為是中國這次會在G20上發揮的作用。”

  前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大使沈國放對國際在線説,新世紀以來,中國的多邊外交愈加蓬勃發展。如何在多邊外交中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併為世界政治經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已成為中國外交的重大課題。

  沈國放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漢堡G20峰會上可能會進一步細化我們去年在杭州G20峰會上提出的理念,另外可能會針對當前歐洲的形勢和機制提出相關的理念,以期進一步活躍G20的作用。對於氣候變化問題,習主席可能會更多地鼓勵各國進一步履行《巴黎協定》的內容,特別是希望發達國家要進一步承擔相應的責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